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最新通知>

国际合作部组织开展“北京大学第三届燕园友谊奖”、“2022年度北京大学引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

2023年01月04日

    近日,“北京大学第三届燕园友谊奖”、“2022年度北京大学引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活动落幕,6位外国专家荣获“北京大学第三届燕园友谊奖”称号,10所学院获得“2022年度北京大学引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7名同志获得“2022年度北京大学引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建设人才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北京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工作报告提出,“学校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对北京大学提出的时代要求,打造世界一流师资队伍,全方位推进开放办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引智引才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做好我校外国专家工作的表彰和激励工作,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各单位引进国外智力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北大“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人才智力支持,国际合作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北京大学第三届燕园友谊奖”、“2022年度北京大学引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工作。校内各单位对此次评选表彰活动给予高度重视,做出积极响应,把评选活动作为进一步推动引智工作经验总结、提质增效的重要契机。根据评审细则,经各单位推荐申报,国际合作部初评,学校外国专家工作委员会通过投票方式最终确定获奖的外国专家、引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今年荣获燕园友谊奖的6名外国专家来自神经科学、凝聚态物理、电机系统、国际法、国际关系史、外国语言文化等我校重点学科领域。他们对中国和北大感情深厚、热爱教育事业,全身心投入教学与科研,几乎将所有时间倾注在学生培养和实验研究中,通过搭建实验室平台、申报项目、发表论文持续开展科研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的研究成果,推动了北大与世界一流大学、研究机构的紧密合作。新冠疫情期间,他们努力适应线上教学新要求,积极开展线上授课、讲座和研讨,用坚守传递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他们对中国、对北京大学的深厚情感,为北大与世界之间架起了一座跨文化交流的桥梁,为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北大国际影响力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荣获引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称号的学院与外事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学校关于加大引进国外智力的政策规定和决策部署,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双一流”建设中心任务,大力引进诺奖、院士、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人才,为我校引智工作和国际化发展作出贡献。各单位积极实施国家与校级各类引智项目,在生命科学、分子科学、工程材料等领域建设了一批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推动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不断发展壮大。探索实行预聘制、年薪制、“双聘”制等新体制和新办法招揽国际人才。开设“工程科学国际讲堂”、“全球教席项目”、“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引智项目,推动人才培养模式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疫情期间,这些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全力配合校内联动防控机制,做好外籍教师防疫工作,提供专业细致的服务,协助解决其工作和生活的困难,让在校外专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国际合作部还将举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开创北京大学引智工作新局面”2023年度系列研讨会和培训活动,组织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邀请引智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分享引智引才成果案例,梳理总结学校引智工作现状和挑战、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推动学校引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北大打造世界一流的教师队伍、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提供坚实保障。



附:获奖名单

一、北京大学第三届燕园友谊奖(6名)

1F782


二、2022年度北京大学引智工作先进单位(10所)

23C21


三、2022年度北京大学引智工作先进个人(7名)

244B3

8610-6275-1520/6463

8610-6275-1240

syn@pku.edu.cn

中国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南阁       邮编:100871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版权所有

8610-6275-1520/6463

8610-6275-1240

syn@pku.edu.cn

中国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南阁       邮编:100871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