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招聘聘任

  • 签订合同

  • 办理签证

  • 办理证件

  • 来华体检

  • 信息维护

第一步 招聘聘任

外籍教师的招聘聘任应按照《北京大学外籍教师管理办法(试行)》及相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纳入相应人员类别进行管理。

第二步 签订合同

外籍教师通过学校聘任审批,主请院系与外专签订合同或协议,其中工作3个月以上的必须签订书面合同。

>>外籍教师合同样本

第三步 办理签证

主请院系应提前三个月为所聘外籍教师办理来华手续,协助外籍教师申请“F”(访问签证)、”R”(人才签证)或“Z”(职业签证)来校讲学或任教。

●“F”签证指的是短期(三个月以下)来华讲学、访问的签证。   >>查看办理程序     >>查看延期程序

●“R”签证指的是高端人才5-10年内多次往返,每次入境半年以内的签证。   >>查看办理程序

●“Z”签证指的是长期(三个月以上)来华任教、讲学、合作研究、学术交流等的签证。   >>查看办理程序

第四步 办理证件

主请院系为外籍教师办理工作许可、居留许可、校园卡、临时出入证、图书证等证件。

● 工作许可登录“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申领>>查看办理程序  >>查看延期程序

● 居留许可向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申领>>查看办理程序  >>查看延期程序

● 居住证明向居住地所在派出所申领>>查看办理程序

● 校园卡联系校园卡中心申领>>查看办理程序

● 临时出入证联系燕园派出所/保卫部申领>>查看办理程序

● 图书证联系图书馆申领>>查看办理程序

第五步 来华体检

凡在境外完成体检的外籍教师及18周岁以上随行家属,入境后需进行体检认证,一般1-3个工作日。

● 体检单位:海关总署(北京)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 和平里本部:东城区和平里北街20号;64293337;工作日上午8:00-11:30(体检、验证)、下午13:00-16:15(取证)

● 海淀门诊部:海淀区德政路10号;82403675;工作日上午8:30-11:30(体检、验证、取证)、下午13:00-16:00(验证、取证)

疫情期间需提前通过官网或微信公众号预约前往办理

● 网址: http://www.beijingithc.org.cn/

● 微信公众号:海关总署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

● 预约电话:64274239

● 体检注意事项和所需材料>>查看办理程序

第六步 信息维护

● 外籍教师获取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后,由外籍教师本人或主请院系外事秘书录入更新证件信息 。

近年来,在“双一流”建设和教育对外开放等国家战略支持下,北京大学外籍专家聘请工作呈现出规模大、层次高、渠道广的格局。学校每年聘请长、短期外籍教师约1000人次,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分布在我校50多个院系。外籍教师在提升学校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8610-6275-1520/6463

8610-6275-1240

syn@pku.edu.cn

中国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南阁       邮编:100871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版权所有

8610-6275-1520/6463

8610-6275-1240

syn@pku.edu.cn

中国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南阁       邮编:100871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