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教师俱乐部>

国际合作部组织我校外籍教师参观首都博物馆

2019年11月12日

11月8日,国际合作部外籍教师俱乐部组织我校外籍教师参观首都博物馆,一同探寻老北京的魅力。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北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更是一座具有三千年历史的世界著名古都和历史文化名城。首都博物馆多方面展示了老北京的历史文化和风俗民情,表现恢宏壮丽的北京文化及不断变迁并走向辉煌的都城发展史。大家参观了《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以及精品陈列《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古代书法艺术精品展》、《古代玉器艺术精品展》,以及“锦绣中华——古代丝织品文化展”、“江山如画——12-20世纪中国山水画艺术展”等。

在《古都北京·历史文化展》中,通过众多的老照片,外籍教师学习了老北京的历史,感受了北京城的兴衰见证着中华民族历史的变迁;在《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中,大家参观了各种各样古色古香的老北京建筑和惟妙惟肖的老物件,如老北京糖葫芦、泥人张,花轿等,身临其境地感受着凝结着劳动人民智慧的老北京民俗文化。

“锦绣中华——古代丝织品文化展”展示了自先秦至今历朝历代出土的来自全国各地博物馆的各类纺织材料以及成衣,从丝麻棉毛乃至绫罗绸缎,反映了历朝历代的工艺水平、经济状况和审美取向。大家被绣工精湛、色彩鲜艳的丝绸及服装所赞叹,不禁感叹中国古代超群的纺织技术,了解了“丝绸之路”在推进东西方文化交流和经贸发展过程中起到的巨大作用。

此次博物馆之行大家收获颇丰,更加深入了解了老北京的变迁历史及风俗文化。

背景知识:首都博物馆介绍

首都博物馆于1953年开始筹备,1981年正式对外开放,原馆址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北京孔庙。作为北京市“十五”期间重点文化建设工程,首都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的立项申请,于1999年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批准,2001年经国家发改委报国务院批准实施,2001年12月正式奠基兴建。首都博物馆新馆于2005年12月开始试运行,2006年5月18日正式开馆。首都博物馆以其宏大的建筑、丰富的展览、先进的技术、完善的功能,成为一座与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文化中心” 和“国际化大都市”地位相称的大型现代化博物馆,并跻身于“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博物馆行列。

首都博物馆展览构成:基本陈列、精品陈列和临时展览。基本陈列有《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古都北京·历史文化篇》是首都博物馆展陈的核心,表现了恢宏壮丽的北京文化及不断递升并走向辉煌的都城发展史,成为创建国内一流博物馆的品牌陈列。精品陈列有《古代瓷器艺术精品展》、《燕地青铜艺术精品展》、《古代书法艺术精品展》、《古代绘画艺术精品展》、《古代玉器艺术精品展》、《古代佛教艺术精品展》。这六个馆藏精品展览和《京城旧事——老北京民俗展》是对北京文化展现的补充和深化。

8610-6275-1520/6463

8610-6275-1240

syn@pku.edu.cn

中国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南阁       邮编:100871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版权所有

8610-6275-1520/6463

8610-6275-1240

syn@pku.edu.cn

中国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南阁       邮编:100871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