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 签证

2022年06月30日

适用范围:来校进行讲学、授课、合作研究等工作的外籍专家及外籍博士后。

注:申请Z签证前需先进行校内申报

1. 校聘外专通过人事部报送学校评审(博士后以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审核通过打印的博士后进站备案证明为准,盖院章),外籍教师(Z岗)每年5月、10月通过国际合作部报送外籍教师(Z岗)工作组评审,评审通过后办理签证手续。

2. 学院登录北京大学门户系统,在“个人业务—出入境业务—入境业务—申请工作/短期来访/国际会议签证”中创建新申请填写外专信息;

3. 在线提交并打印《北京大学聘请外国人来华签证申报表》,经院系负责人签字盖章后送至国际合作部专家办。


(一)90日以下工作许可

适用范围:外国高端人才(A类)或外国专业人才(1B类)来华工作90日以下,入境前需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请至少提前30日在系统申请。

办理流程

1. 登录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点击左侧导航菜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办理】下的【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90日以下含90日】模块,进入申请页面。

2. 依次填报完成后,并上传以下材料:

(1)《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表》(外专签字,盖院章和国合章);

(2)工作合同(适用A类或B类外专)或邀请单位邀请说明(适用A类外专,需写明外专基本信息、来访时间、访问内容、费用情况,入境次数等,盖院章和国合章);

(3)申请人护照或国际旅行证件(有效期至少6个月);

3. 上传所有附件后,请电话联系专家办,专家办审核无误后在线提交申请。

4. 系统审核决定通过后,在线下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发送外专。

5. 外专持《工作许可通知》及相关材料前往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请Z签证入境。

注:如来华超过30日,需在入境后30日内到北京市出入境管理机构办理居留证件。

所需材料:

(1)出入境网上预约填写的《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外专签字,盖院章和国合章);

(2)《工作证明》(盖院章和国合章);

(3)护照原件(有效期至少6个月);

(4)《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复印件;

(5)宾馆或住宿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住宿登记表》原件和复印件。



(二)90日以上工作许可

一、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

特别提示:请至少提前3个月在系统上申请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          

办理流程

1. 登录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点击左侧导航菜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办理】下的【境外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模块,进入申请页面。

2. 依次填报完成后,并上传以下材料:

外国高端人才(A类)

(1)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表(外专签字,盖院章和国合章);

(2)聘用合同或任职证明(包含来华工作起止日期、工作地点、工作内容、薪酬、职位等,合同签署日期需在系统提交日期的前后2个月范围内,盖院章和国合章);

(3)体检证明(经中国检验检疫机构认可的境外卫生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证明,由中国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境外人员体格检查记录验证证明》或健康检查证明书,签发时间均在6个月内);

(4)申请人护照(有效期至少6个月);

(5)申请人六个月内正面免冠照片;

(6)随行家属相关证明材料(随行家属护照信息页、家属关系证明(配偶—结婚证书,子女-子女出生证明或收养证明,父母或配偶父母—申请人出生证明或结婚证书或公证证明)、体检报告(18周岁以上家属)以及电子照片。

注:随行家属包括配偶、未年满18周岁的子女、父母及配偶父母(中国籍家属除外)。如有非中文材料,需提供中文翻译件,盖院章和国合章。

外国专业人才(B类)除以上材料外,还需提供:

(1)工作资质证明(至少工作两年,需有联系人电话或邮箱地址,如原件为非中文,需提供中文翻译件盖院章和国合章);

(2)无犯罪记录证明(需使馆认证)及中文翻译件(盖院章和国合章);无犯罪记录证明应当由申请人国籍国或经常居住地警察、安全、法院等部门出具并经我驻外使、领馆认证或外国驻华使、领馆认证。无犯罪记录签发时间应在6个月内。

(3)最高学位(学历)证书或相关批准文书、职业资格证明(需使馆认证)及中文翻译件(盖院章和国合章)。最⾼学位(学历)证书在国外获得的,应经我驻外使、领馆或由申请人获得学位(学历)所在国驻华使、领馆或我国学历认证机构认证。

3. 上传所有附件后,请电话联系专家办,专家办审核无误后在线提交申请。

4. 系统审核决定通过后,在线下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并发给外专。

5. 外专持《工作许可通知》及相关材料前往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请Z签证入境。

★ 特殊情况

超龄B类外专

1. 适用人员:年龄60岁以上B类外专。

2. 所需资料:

(1)超龄申请函(盖院章和国合章);

(2)体检原件(经中国检验检疫机构认可的境外卫生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证明,由中国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境外人员体格检查记录验证证明》或健康检查证明书,签发时间均在6个月内);

(3)积分表(满足积分60分,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复印件,盖院章和国合章);

不按积分申请的,近5年在京连续工作且办理工作手续的(需提供有效工作签证)或在本单位已按积分办理过超龄申请的;

(4)其他 (营业执照复印件、护照首页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等其他证明材料);

(5)证明材料如为外文,需提供完整、准确中文翻译件,盖院章和国合章。

(6)经办人介绍信、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优秀外籍青年

1. 适用人员

(1)年满18周岁且不超过35岁;

(2)身体健康、无犯罪记录;

(3)境内外知名高校外籍毕业生或获得高级技师证书未满2年;

(4)学习成绩优秀所学专业与聘用岗位匹配,且在校期间无不良行为记录。

2.办理流程:

申请人须先携带以下材料到受理点窗口进行“预申请”,审批通过后,可按正常流程申请《工作许可通知》。

(1)申请函。详细描述申请单位情况、载明申请人个人情况及聘请理由等,盖院章和国合章。原件(纸质1份)。

(2)聘用合同。应提供中文合同,原则上内容须包括工作地点、工作内容、薪酬、来华工作时间、职位、盖章页(签字)必要内容,不得涂改。薪酬原则上不低于当地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复印件(纸质1份)。

(3)学习成绩单及学校的推荐信,平均成绩不低于80分(百分制,其他分制换算成百分制处理)或B+/B(等级制)以上。复印件(纸质1份)。

(4)持有有效护照或国际旅行证件。复印件(纸质1 份)。

(5)申请单位出具的对申请人能够胜任岗位的健康承诺书。原件(纸质1 份)。

(6)无犯罪记录认证件(3 个月以下提交个人无犯罪承诺书)。复印件(纸质1 份)。

(7)申请单位中方员工社保材料。复印件(纸质1 份)。

二、向使领馆申请Z签证入境

外专持《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及相关材料,前往中国驻所在国使领馆申请Z签证入境。

三、外专持Z签证入境

8610-6275-1520/6463

8610-6275-1240

syn@pku.edu.cn

中国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南阁       邮编:100871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版权所有

8610-6275-1520/6463

8610-6275-1240

syn@pku.edu.cn

中国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五号北京大学南阁       邮编:100871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