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06-07
  • 信息通告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为确保北大2013年度国家公派留学项目派出工作的顺利进行,6月4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和研究生院在理科教学楼208教室联合举办了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对派出工作的相关政策、程序和要点进行了细致解读。

本次培训会主要面向北大获得2013年度各项奖学金和参与交流项目的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此次大会邀请到了教育部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及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和专家,根据行前培训的实际需要,以生动而实用的专题讲座形式,为出访师生的顺利出国学习奠定了良好基础。会议参与者除了来自北大各院系的逾300名研究生和本科生外,还吸引了包括吉林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内的部分兄弟院校学生。

当日上午,国家留学基金委规划发展部主任龙嫚首先作了专题报告,详细解读了目前国家公派留学的管理规定,让与会师生对公派留学的相关政策与规定有了更直观与清晰的认识。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副主任王腾就领事保护和国外学习生活安全注意事项作了主题报告,多角度全方位地介绍了我国领事保护的概况、在外中国公民寻求领事保护的途径和方式以及留学人员在国外学习生活中应注意的事项等。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王谦教授从中医养生的角度,介绍了中医的常识和在外留学期间的保健技巧。


国家留学基金委规划发展部主任龙嫚作专题报告

下午,2007年度公派留学生、北大考古文博学院讲师曲彤丽为大家讲述了她在哈佛大学攻读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的心路历程和亲身体验,分享了她对学术和人生的感悟和体会。北京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刘海骅老师做了心理与压力舒缓的讲座,倡导大家提高自我心理调节能力,保持身心健康愉悦。最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副处长王达就公派留学派出手续办理流程的相关规定作了详尽的解释。一方面,他介绍了国家公派留学的有关政策、留学服务中心的服务业务范围等宏观政策,另一方面,也对派出手续办理的具体流程,比如签证和机票办理的相关细节进行了阐释,并对同学们的相关疑惑做出了解答。

本次行前培训会为北大公派留学人员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指导,会议的顺利召开,与会者的踊跃互动和培训的良好效果,标志着北大国家公派留学人员行前教育及培训工作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为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在北大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