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术会议以其最直接、最快捷、最广泛的学术交流形式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也是北京大学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的重要渠道。多年来,凭借北京大学的学科声誉与学术优势,我校举办了一大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吸引了数以万计国际知名学者来华,中外学者共聚一堂,沟通信息,交换看法,切磋交流,并以国际学术会议为契机,开拓了更多新的合作途径,推动了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交流。

申报程序 Application Process

第一步 预报

包括重大国际会议及一般国际会议的预报。按照教育部会议预报制度,未纳入年度计划的会议申请,原则上不再受理。会议主办方应于会议对外承诺或宣布开会的前一年9月通过“国际会议报批平台(http://econf.hust.edu.cn/)”填报“国际会议预报表”,学校于每年9月底上报教育部。

第二步 申报

1、在会议首次对外通知前4—5月个月,由会议负责人(或联系人)登录“国际会议报批平台”提交申报材料,经国际合作部初审通过后,下载打印《北京大学举办国际学术会议申报表》,经院系主管外事领导及保密负责人审核加盖单位公章,送交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会签后报送国际合作部;
2、申报材料经国际合作部、校领导审核批准后,由学校正式发文,在首次对外通知前3—4个月上报教育部审批;会议举办部门在会议获教育部批准后,方可启动各项会议程序。未按规定时间提交的会议申报,教育部原则上不予受理;
3、重要提示:在线填写申报材料且初审通过后,请及时报送纸质申报材料,以便履行校内审批流程。距会议举办时间不足3个月无法在“国际会议报批平台”填报会议申请。在线填报方法请参考《平台使用手册》。

第三步 审批

1、北京大学举办国际会议在校内实行“三级审批制度”:主办院系需对会议的学术性和会议保密问题履行审核职责,上报后经过社科部/科研部会签、国际合作部撰文审核,最后报送主管校长审批。此后上报至教育部并获得批件。为使会议得到顺利批复,请参考《在华举办国际会议申办指南》。

2、会议获得批准后不得随意改变会议的名称、主题、规模、举办时间和地点等。如确需更改,须在原定会议举办时间前1个月向国际合作部提出申请,经学校同意后上报教育部审批。

第四步 签证

会议经教育部批复后,国际合作部协助主办单位为外籍与会人员办理来华签证手续。可通过校园门户(网址:https://portal.pku.edu.cn/portal2017/#/index)填写参会人信息,并将《在华举办国际学术会议邀请外国人来华名单汇表》发送至gjhy@pku.edu.cn,转呈主管校长审批后出具《被授权单位邀请函》。办理方式请见《申办外籍参会人员被授权单位邀请函流程说明》。

第五步 总结

在会议举办后2个月以内,登录“国际会议报批平台”,填报会议基本情况及学术总结。

会议动态Past Meetings

更多

第132次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德国年金市场的改革与发展

2018.09.25

  9月18日上午,第132次北大赛瑟(CCISSR)双周讨论会于北大经济学院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教授致辞,介绍北大风保学科的发展,并欢迎三位来自德国的专家就德国养老金改革分享相关观点。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部分师生、CCISSR部分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了讨论会。讨论会由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贾若助理教授主持。  德国企业年金协会主席、MetallRent养...

IUTAM电磁功能材料与结构力学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成功举行

2018.09.11

2018年8月26日至30日,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电磁功能材料与结构力学研讨会(IUTAM Symposium on Mechanics of Electro/Magneto-Active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在北京大学如期举行。本次IUTAM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工学院承办,北京大学海洋研究院协办,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方岱宁院士和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Christopher Lynch教授担任共同主席,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