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1-12
  • 暑期学校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Visions of the World in Modern Chinese Thought and Culture

现代中国思想与文化中的世界图景

 

课程日期: 2017年6月19日 至 2017年7月7日

地点:   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

导师:   斯坦福大学东亚语言与文化系王斑教授

授课语言: 英语

申请资格: 优先考虑北京大学研究生

费用:   课程费用由斯坦福中心赞助。机票、住宿及伙食费由学生自行安排及支付。

 

课程概述

在这三周的课程中,学生们将致力于研究在民族国家体系及全球化环境下的世界主义、民族主义以及文学。随着中国的崛起,围绕着增长中的中国在世界上扮演的角色以及中国视角下的全球问题引起了人们广泛的讨论和关注。我们将研究民族文学与世界文化以及普世价值的关系和摩擦,参与到当下关于全球化和世界主义的争论中。我们将向目及全球的思想者们学习如何定位中国在全球共同体中的地位,同时描绘其对世界文化的贡献。中国著述者们在过去的100年中,学习并汲取西方的思想,改进了其自身对现代化及国际社会的设想和图景,批判并重树了中国传统的思想观点。本次课程将结合思想文化史研究、哲学研究、文化研究、跨国研究以及文学研究,通过建立中国传统人文学科---文学、历史、哲学的知识体系,比较性地研究西方全球主义及世界文学。本次课程将招收8名斯坦福学生以及6名来自中国大学的学生。

 

学习目的

这次课程将帮助学生在国际社会和全球愿景中认识中国。中国的学者和著述者不断地表述着超乎民族国家架构的世界观,中国传统与西方思想的重新结合使得中国的学术思想能够摆脱民族国家框架的桎梏,产生国际化的思想、表述乃至理论。在中国摆脱了封建帝制走向民族国家后,学者们尝试着推演出一个在精神、政治层面不受民族国家的地缘政治单位结构所禁锢的观点,本次课程所涉及的相关著述,将向学生们呈现国际主义者对于现代中国的论述及思想。

 

课程安排

首先我们将通过学习Casanova的著述《The World Republic of Letters》,了解在全球资本主义制度下被人们广为接受的世界文化。

为了批判性地认识这个体系,我们将阅读Cheah和Robbins的《Cosmopolitics: Thinking and Feeling Beyond the Nation》,从另外一个角度对世界文化进行诠释。

接下来我们将学习Goldman和Lee的《An Intellectual History of Modern China》并结合中国学术思想理解民族-跨民族文化。康有为的《大同书》是中国学术界思想从封建帝制过度到民族国家的重要文献,他所畅想出的社会制度超越了民族国家制度及其相关的文化想象。

Joseph Levenson的著作《Revolution and Cosmopolitanism》侧重于中国革命论述及第三世界国家角度上与 世界在文学与翻译上的结合。

Wang Hui的著作《The Rise of Modern Chinese Thought (Zhonguo xiandai sixiang de xingqi)》使我们对中国的民族-跨民族文化有所概念,同时我们也会通过观看电影、阅读小说来检验这些论据的可行性。


申请流程及官网

将你的简历在2017年2月20日前发至lapli@stanford.edu。更多斯坦福中心研究生短期课程请登录:

http://scpku.fsi.stanford.edu/docs/scpku-graduate-seminar-pro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