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3
  • 暑期学校
  • pkueap

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PKU-UChicago International Policy Action Lab Program)是北京大学与芝加哥大学联合开设的面向国内外学生与相关人员的暑期项目。在2021年7月19日至8月20日的五周时间中,来自全球各国的项目参与者将学会掌握与熟练运用经济计量工具与R语言技能开展国际政策分析,在教授指导下完成实践研究项目。在课余时间,学生将与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的项目参与师生一同参加各项社交活动,广结师友;并有机会聆听受邀学者及嘉宾讲座、参访当地国际组织办公室,深入了解国际政策的研究与实践。


项目特色:

顶尖学府的优质课程融合

芝加哥大学是以学术严谨闻名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学,连续多年位列全美最佳大学排名前十。芝加哥大学在众多人文社科领域均开创了“芝加哥学派”,其中包括著名的“芝加哥经济学派”和“芝加哥社会学派”;芝加哥大学还是法律经济学的诞生地,是世界经济学、社会学、法学、公共政策等重要的研究教学中心之一。截止至2020年,共有94位诺贝尔奖得主与芝加哥大学结缘。

严谨的交叉学科学术训练

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延续两所大学一贯严谨与交叉学科式探究的学术传统,以经济与计量工具和公共政策分析为教学主题,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跨学科学术体验。授课老师皆为芝加哥大学和北京大学资深教授、讲师。学生将通过密集的课程学习、作业与小组研究课题等方式在短时间内掌握以上学科领域的核心内容。

多元学术资源与学生体验支持

为了满足学生拓展人际网络等需求,项目将安排丰富的社交活动以期帮助同学们充分了解两所大学。受疫情影响,2021年度选修及必修课程全部为线上授课。


项目适合以下学生参与:

希望学习利用定量研究方法来理解并解决国际经济与社会议题;

希望进一步深化基于R语言的计量经济学方法;

对国际政策领域研究生项目及职业发展感兴趣。


项目安排:

项目前两周(7月5-16日):选修课《应用计量经济》

第一周(7月19-23日):开学指导+必修课《R语言课程》

第二周(7月26-30日):必修课《R语言课程》

第三周(8月2-6日): 必修课《政策分析与因果推断》+必修课《R语言课程》

第四-五周(8月9-20日): 教授研究小组实践课程+实地参访*


必修课(一): R语言

课时学时:30学时

授课时间:2021年7月19日-8月6日(三周)

授课方式:网上自学+助教实时线上辅导

课程内容:适合于零基础的学生,将通过观看教学视频与参与助教实时线上辅导的方式,学习如何用R语言进行数据录入、清理、分析与可视化等一系列工作,为项目小组实践课程打下基础。


必修课(二):政策分析与因果推断

课程学时:30学时

授课时间:2021年8月2日-8月6日(一周)

课程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研究设计与计量经济学,聚焦于通过利用数据分析方法研究公共政策问题。本课程将主要覆盖三大主题:1.因果关系;2.确定因果关系的主要障碍,如遗漏变量、选择性偏差、经济选择(内生性问题与自我选择);3.解决上述障碍的统计和经济学工具,包括回归、随机、工具变量、差异、回归不连续性等。


必修课(三):教授研究小组实践课程(Faculty-led Capstone Project)

课程学时:30学时

授课时间:2021年8月9日-8月20日(两周)

授课教师:Austin Wright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学院副教授

课程内容:学生将在芝加哥大学教授与助教的指导下,通过团队合作密集完成研究课题小组的报告。学生将通过此过程亲自参与并了解如何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培养相关技能,丰富自己的学术研究与项目管理履历。


选修课(无额外费用):应用计量经济

课时学时:30学时

授课时间:2021年7月5日-7月16日(两周)

授课教师:秦雪征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课程内容:本课程旨在系统介绍计量经济学的常用研究方法,并培养学生独立运用计量经济模型及计算机软件(STATA)分析解决实证经济问题的能力。

*项目学费不包含STATA软件提供。选课学生需另行购买安装上述软件。


实地参访(需单独付费):

项目将举行1-2次实地参访(以北京为主)。受新冠疫情影响,实地参访将仅面向符合当时及当地防疫要求的项目学员开放。参访安排及收费标准另行通知。


项目费用:

项目学费:2300美元/人


优惠条件:

通过北大校内选拔的5名学生将获得奖学金(免学费),其他北大学生可享受早鸟优惠价格学费(2000美元/人)。

 

申请条件:

 

18岁至40岁,且在项目开始前(2021年7月)至少有一年的本科学习经历。

申请者有一定统计学或量化经济相关背景。

所学专业、GPA不作限制。


申请平台及截至日期:

登录个人信息门户-个人服务-海外学习项目-查找本项目并按要求进行申请

1)英文个人陈述Motivation Statement(限300字以内)

2)本科成绩单(电子版)

3)英文个人简历(限一页)

4)托福、雅思、四六级成绩单(电子版),或参加芝加哥大学语言中心提供的30分钟语言会话测试

北大校内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3月31日


北大学生申请注意事项:

1、校内选拔将在报名结束后,根据材料初选组织合格者面试。

2、如有问题,请发邮件至ipal@pku.edu.cn,恕不接待来访来电。

项目网址:http://harris.uchicago.edu/ipal

项目手册:如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