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3-09
  • 游学纪闻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1.jpg

一 缘起

2.jpg

图一: 联合国巴黎气候大会现场

得到参加巴黎气候大会的机会纯熟机缘巧合。2015年5月的一天,我正在宿舍胡思乱想,琢磨着怎样才能充实地度过即将到来的巴黎交换之旅,我想寻找一些压力,一些动力。在百度上搜来搜去,我输入了“巴黎气候大会”,在弹出来的新闻中发现一条COP21中国青年团的招募信息,来自CYCAN(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组织)。向在CYCAN实习的同学求证之后,我激动满满的报名,面试,笔试,被录取!

说来说去,这到底是个什么会呢?巴黎气候大会,即COP21,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实际上,从1995年开始,气候大会每年一场。其中最著名的是2009年的COP15,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时值《京都议定书》到期,世界需要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款,然而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在争吵与遗憾中落幕。2015是另一个时间节点,所以巴黎气候大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习总书记第一次出席气候大会,便是在巴黎。

CYCAN中国青年团分为两个组,谈判追踪组与活动媒体组。我选择了活动媒体组。入选之后便开始了半年之久的准备与预热。选环境类专业课程、读书、参加NGO和法国使馆的活动、还有每两周一次的CYCAN培训。此外,我在巴黎政治学院环保社团期间,也参与了不少和气候大会有关的活动。就这样,在不断的期待中,在好友的“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的调侃中,大会开幕了。

二 我在

3.jpg

(图二:演讲现场,版权归CYCAN所有)

我在COP21有双重身份。其一,气候大会边会的组织者和演讲者;其二,广东电台的采访者。我参与负责的边会是《21+中国青年可持续行动方案》,为参会的听众们讲解CYCAN在全国发动的青年绿色行动。

我负责大连高校环境联盟护鸟营的展示与汇报。第一眼看到护鸟营的介绍,只有简短的几行,我想象不出日后那些令我瞠目结舌舍的行动与事实。后来与护鸟营负责人郭禹彤一次次的联系,感觉像是发现了一个大宝藏,微信对话里充满了我震惊的表情。我们一起整理资料,对于我的每一个疑问,他都会详详细细的整理出回答。我们一起做好登上边会讲台的准备,向大家展示中国青年的可持续行动方案。

会后,一位美国教授对我说:“你们护鸟的展示很精彩。因为你们并没有仅仅就护鸟而论护鸟,而是从全局的角度去分析讲解。没有一个问题是孤立的,正如你们所说的那样,护鸟问题不单是环境问题,还是发展的问题。”大连护鸟营,不仅仅通过日日夜夜的行动救了几百只身困细网的鸟,也在不断的探寻村民发展与生态环保的平衡点。作为局外人的我,深深被感动,期待有一天亲身加入救鸟大军。

我的另一重身份是广东电台的采访者,每天一段英文采访录音,为期两周的气候大会之旅因此充满了探索的惊喜。在气候大会的活动区域,有各种各样的团体组织活动发表自己的环保态度。采访任务鼓励我去和更多的人交流,思考与设计问题,进行深入的沟通。两周下来,我采访了政府代表和使馆工作人员、NGO负责人、法国学生社团、美国塞拉俱乐部,当然还有CYCAN成员的成长感言。如果采访是用英文进行的,那么我会用中文讲解结束语,把信息分享给更多的人。很感谢这次机会,督促爱唠嗑的我去唠更多的嗑。

在这些采访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和基里巴斯代表Rae的对话。我在一场关于气候难民的边会中听到了他的演讲,他来自一个小岛国——基里巴斯,那里人们的全部的生活都在因为气候变暖而恶化。

4.jpg

(图三:采访基里巴斯共和国政府代表,版权归CYCAN所有)

他说:“对于政治难民来说,当国内境况变好后,他们可以回家。但是对于气候难民来说,我们终将无家可归。”我想对他进行一段采访,便在facebook上给他留言,约定第二天会场见,聊聊。

相比于其他的国家,基里巴斯没有太多的污染物排放,但是却首先受到气候变暖、气候异常的冲击。不断升高的海平面侵袭了他们的淡水资源,他们失去了可饮用的纯净水,孩子们因为在过咸的水中嬉戏得了各种各样的皮肤病。接连不断的洪水和干旱让他们失去了稳定的粮食供给,很多人离开了基里巴斯,分散在异国生活。我问他:“我们能做什么呢?”他说:“请把基里巴斯的人们想象成你们的孩子,想象成你们的兄弟姐妹吧。”我们都是一家人,没有人应该受苦,没有人应当承受不公平的对待。那段采访是这样结束的:“Thank you, my brother!” “Thank you, my Chinese sister!”

此外,我还有幸参加了纽约时报主办的“Energy For Tomorrow”峰会,亲历总统、跨国公司CEO、纽约时报名记者之间的思维交锋。几十位演讲者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了一个词:“China”。我从未想过中国会成为所有人的焦点,又或是所有矛头的指向。不过仔细想来原因很简单:中国的碳排放总量世界第一。即使整个欧盟再努力环保减排,如果中国不作出改变,那么对于整体的局势恐怕也是收效甚微。前所未有的目光、前所未有的压力都聚集在中国。我们需要改变,我们需要做出表率。

三 行动

5.jpg

(图4,版权归CYCAN所有)

经历了几十个小时日日夜夜的谈判,经历了一再的延期,《巴黎协定》通过了。这份协议将没有任何的意义,如果我们仅仅把它当成一份协议,而不是行动的号角。我们是行动的主角,加入校园节能组织、购买经过绿色认证的商品、成为环保NGO的一员,作为学生、消费者、公民的我们,虽然并不是在《巴黎协定》上签字的人,但却会成为最重要的践行者。

一位听众在《21+中国青年可持续行动方案》的边会后对中国青年代表团说:“你们的演讲很震撼。我听了很多场边会,大家都在说’我们的想法是什么、我们将干什么’,唯独你们,展示了已经完成、已经成功了的行动。”

开始吧!

四 尾声

感谢此次巴黎政治学院交换之旅。我在巴政学习环境政治的课程,参与环保社团,并走上了气候大会的讲台。气候大会的会期与巴政期末考试周完美重合,最终二者相辅相成。这是我大学三年来最忙碌、紧张的时光。谨此留念。

oirwechat.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