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7-03
  • 会议动态

2018年7月2日上午,首届北大——中东青年对话论坛开幕式暨主旨演讲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成功举行。该论坛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部、校团委指导。此次青年论坛吸引了诸多领域顶级专家,汇聚了中外优秀学子,是一次促进中国中东友谊、促进双方多元了解及合作的开创性探索。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主持。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付志明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出席此次开幕式并发表开幕致辞。他指出,大学的核心使命是培养能够引领未来的新一代,而北大-中东青年对话论坛正是利用北京大学中东研究和其他领域的优质教育资源服务各国青年国际视野的拓展,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相呼应,与学校倡导青年学生走出去,担当起青年的时代责任的精神相契合。田刚副校长表示,希望此次青年论坛推动中国青年和中东青年间的跨文化交流,促进中国与中东青年的相互理解和终身友谊的建立,构建“一带一路”倡议之下青年间交往的桥梁。

田刚副校长致欢迎辞

阿曼驻华大使,阿拉伯使团团长Abdullah Saleh Al Saadi回顾了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他强调,中国与中东国家一道,为维持地区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大使高度赞扬了本论坛对增加中国与中东国家青年间文化交流的积极作用,表达了对两国青年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携手走向未来的美好祝愿。

阿曼驻华大使Abdullah Saleh Al Saadi发表演讲

外交部前中东特使吴思科讲述了自己青年时在阿拉伯国家学习、工作的独特经历,强调了青年在国际交流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他指出,中国与中东地区国家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近年来更是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了各种交流活动,拓宽了“一带一路”的时代内涵。吴思科特使强调,青年的理想应与人类命运紧密相连。广大青年应承担起时代重任,为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良性互动,构建一个更加和谐的世界而不懈奋斗。

外交部前中东特使吴思科发表演讲

美国白宫国安委中东地区前高级负责人Flynt Leverett分析了美国中东政策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各国在中东事务中的影响。他指出,在特朗普政府政策转向的情况下,伊朗、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等地区国家逐渐扮演起重要角色,俄罗斯与中国也正逐渐增强其影响力。中国加强与中东地区国家的交流对提升其在中东事务中的参与度有很大帮助。

美国白宫国安委中东地区前高级负责人Flynt Leverett发表演讲

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利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Lisa Blaydes回顾了自己大学时参加相似活动的经历,强调了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她梳理了美国中东研究自二战以来的主流话题与其在现今世界局势变化、科学技术发展背景下的新趋势。博士指出,应以联系的眼光看待中东地区,加强对话,促进发展。

斯坦福大学弗里曼•斯波利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Lisa Blaydes发表演讲

与会嘉宾还包括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谷雪、罗玲老师。此外,来自中国十余所高校优秀学生代表和来自埃及、土耳其、约旦、伊朗、卡塔尔、黎巴嫩等中东各国大学的优秀青年也参加了本次开幕式。来自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的中方代表史雨然表示,在这次论坛上接触到了来自中东国家的同龄青年与知名学者,通过对于文化、地区热点等话题的交流,得以深入了解对方的文化和对整个中东地区的认识。来自阿曼的中东代表唐纳萨表示,中国经济呈全球化发展趋势,“一带一路”的倡议在中东国家受到广泛欢迎,双方青年应该多交流接触、共同进步,迎接新时期新挑战。中国与中东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中东国家若想完成经济发展的转型,就应该学习中国的发展模式。

出席开幕式嘉宾与全体代表合照

本届北大中东青年论坛以“塑造未来发展—模式与秩序”为主题,为期两天。下设国际关系、经济金融、高等教育三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世界政治与中东局势:中国的行为模式及中国在中东的角色”,“塑造经济愿景:一带一路下的合作与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中的高等教育:创业创新与国际化进程”,并设有开幕式和闭幕式暨青年之夜。

在两天的会期中,各国代表将对相关议题进行深入及广泛的探讨,和领域及行业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以此加深对于相关领域的认识,推动中国和中东青年的持续性对话及未来更深层次的合作,开阔拓展国际视野。(文字:赵歆苑 赵馨宇 夏禹 图片:王晓鹏 李家骅 江润泽)

来自中国、中东国家的青年代表出席

来自德黑兰大学的伊朗青年代表

 

开幕式嘉宾与部分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