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24
  • 会议动态

2018年5月19日至20日,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nd Strategic Studies, Peking University)与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 National Committee on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联合举办了题为“世界秩序的未来”的第三届中美新一代学者双边讨论会。本次会议在北京大学北阁举行,得到太平洋国际交流基金会的资金支持,刘菲大使代表基金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讨论会与会者来自中美两国各个地区的大学和智库,力求超越双边关系框架,立足多边、区域及全球视角,从安全、技术创新、国内政治、经济等角度探讨全球秩序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交流了研究成果、阐明了各自的重点关切。

会议分为七大单元:(一)“当前世界秩序的替代选择?”;(二)“全球安全与灰色地带活动”;(三)“核武器与核不扩散”;(四)“新技术与战略竞争”;(五)“非传统安全”;(六)“降低中美关系中的风险”;(七)讨论与总结,该节由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关贵海主持。

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缉思教授在讨论会上致辞,阐明此次会议的用意在于促进中美两国新一代国际问题学者和智库专家之间的交流,并通过广泛地邀请不同领域的学者专家就重大战略问题进行讨论,以期缩小区域研究与国际政治研究、学术研究与政策研究之间的差距。与会者均充分肯定会议对沟通两国国际战略思想的重要意义,并期待这一对话延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