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8-28
  • 会议动态

2018年8月25日至26日,一场黑色素瘤国际盛会——由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和CSCO黑色素瘤专家委员会主办的2018第四届北京黑色素瘤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0余位医学同道前来参会。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孙燕院士,CSCO副理事长秦叔逵教授担任大会荣誉主席,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中国临床肿瘤学会黑色素瘤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郭军教授、美国麻省总医院癌症中心Keith T.Flaherty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詹启敏发言

北京国际黑色素瘤研讨会首次会议于2012年举办,迄今已连续举办三届。在这场黑色素瘤的饕餮盛宴上,20余位黑色素瘤领域国际级顶尖专家齐聚一堂,包括国际黑色素瘤基因组学奠基人、黑色素瘤免疫靶向治疗研究的领军者、全球黑色素瘤辅助治疗的奠基人。来自美国、希腊、德国、法国、澳大利亚、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们与国内肿瘤科医生共同探讨黑色素瘤治疗中的热点和焦点话题。会议为国内外广大的从事黑色素瘤相关工作的临床医生和学者提供了广泛交流的平台,已成为国内黑色素瘤领域最高水平的会议。

会议现场

黑色素瘤是恶性程度最高、发病率增长最迅速的肿瘤之一。过去,黑色素瘤基本上没有有效的治疗方法,传统意义上的化疗、放疗有效率非常低,化疗单药总体有效率小于10%。近年来,黑色素瘤的临床治疗方面取得了数次突破性进展,黑色素瘤已经成为所有恶性肿瘤当中治疗模式变化最快的恶性肿瘤。晚期黑色素瘤的1年生存率从上世纪90年代的25%-35%延长到了如今的75%,个体化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是其中最关键的突破点。

亚洲黑色素瘤与西方白种人黑色素瘤发病特点存在较大差异,不能照搬西方经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肾癌黑色素瘤内科是专门针对黑色素瘤患者的内科治疗中心,致力于为黑色素瘤患者提供先进和规范化的治疗,已成为国内乃至亚洲相关领域首屈一指的诊疗中心。自成立以来,在郭军教授的带领下,科室不断推进黑色素瘤个体化治疗,建立中国黑色素瘤的诊疗规范,紧跟国际科研的前沿动态并发展自己的特色,开展多项黑色素瘤的临床试验,推动了新药在中国的上市。不仅黑色素瘤患者,很多其他肿瘤患者都能够从中获益。

亚洲黑色素瘤主要以肢端和粘膜亚型为主,本次会议设立了肢端和粘膜黑色素瘤专场,汇集了中国黑色素瘤领域的专家和志士,展示中国研究的结果,与国外专家共同探讨中国黑色素瘤的未来发展方向。本次会议还设立了MDT讨论,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中国等多个国家的黑色素瘤专家就中国黑色素瘤患者的典型病例进行深入的探讨,涵盖内科、外科、放疗、病理、影像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综合意见。这种从理论到实战的展示给参会者带来了更多的收获。

(肿瘤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