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6-10
  • 会议动态

     2018年6月10日,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三十周年庆祝活动之一“社会科学前沿研究方法国际论坛”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廖凯原楼207宁肯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汇集了国内外社会科学前沿研究方法的知名学者,分为“社会调查的前沿方法”和“大数据、实验与社会科学”两大主题,共四场论坛。

      本次论坛首先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致辞。燕老师首先代表政府管理学院欢迎各位学者参加本次论坛。他指出国情中心的成长发展和北大政治学的发展紧密相关。沈明明老师留学归来,毫不利己,不忘初心,毅然投身于祖国的建设的精神值得赞赏。

     第一主题的会议由燕继荣教授主持。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Pierre Landry教授以“Sampling China: A Review of Improvement in Sampling Techniques over Time”为题发表演讲。来自美国杜克大学的Melanie Manion教授以“Bulking Up On Steroids: The New Research on Chinese Politics”为题讲述了中国政治学的新发展。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王丰教授以“Assessing Redistributive Inequality in China: Using Survey Data and Government Statistics”为题探讨了中国的不平等问题。来自台湾大学洪永泰教授以“双框电话调查的组合估计”为题介绍了电话调查的最新发展状况。第一部分的发言由香港中文大学的李连江教授进行总结。李老师指出今年是北大120年校庆,民主与科学是北大的特征,今天的主题则是科学和民生以及民本。他指出王丰老师讲的是科学的民生,经济发展、政府开支都有科学道理。Pierre教授和洪永泰老师讲的抽样问题是讲科学精神。

     第二场分别由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Tom Dowyer教授以“Values & Interests –Approaches to the Building of Dialogue between Brazil, China and the BRICS countries”为题对巴西、中国以及金砖国家的价值观与国际关系进行分析。乔治华盛顿大学Bruce Dickson教授“Can We Trust Measures of Political Trust?”对如何测量政治信任进行了分析。李连江老师以“How to measure trust and how to understand trust in China”对经济发展和政治信任的关系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复旦大学王正绪教授以“中国政治信任研究:理论与方法问题”对政治信任的理论与方法进行了回顾。唐文方教授对这一阶段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他指出这一阶段的研究都将政治信任作为一个话题,关于政治信任也出现了实验和测量工具,但在实践中非常难以实现。唐老师进一步指出可能需要从不同的角度来测试政治信任。同时,也应该思考如果将政治信任作为自变量,其结果是什么。

     随后,沈明明教授主持了“大数据、实验与社会科学”主题的演讲。来自华盛顿大学的Susan H. Whiting教授、来自柏林赫尔梯行政学院Daniela Stockmann教授以及荷兰莱顿大学罗婷博士后、香港理工大学陈涓副教授发表演讲。Susan H. Whiting教授以“Measuring Attitudes and Behaviors in Survey Experiments”为题,讲述了政治和法律渠道在法律运动中的作用。Daniela Stockmann教授及其合作者荷兰莱顿大学罗婷博士后以“Explicit Consent and Bias When Matching Data from Social Media and Surveys”为题介绍了社交媒体数据与调查数据之间的差别。陈涓副教授(香港理工大学)以“How Career Tracks Matter i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为题介绍了人口流动和城市化的最新研究方向。来自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徐轶青助理教授以“How Career Tracks Matter i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为题对官员职业轨迹是否重要这一研究问题进行回答。第三部分由Bruce Dickson教授进行点评,他表示调查与现实世界的数据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实验的方法用于检验研究的有效性至关重要。

     第四场由来自台湾中山廖达琪教授、哈佛大学的王裕华助理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任莉颖副研究员、清华大学的孟天广副教授进行报告。廖达琪教授以“The Utilization of Text-mining Technique in Analyzing Legislative Documents”介绍了如何用文本挖掘做立法研究。王裕华老师以“Natural Experiments with Observational Survey Data”为题介绍了调查数据中的自然实验方法。任莉颖老师以“调查实验的设计与分析:基于BAS2017的尝试”为题介绍了BAS最新的调查实验研究。孟天广老师以“Bridging Digital Divide: Internet-based Participation and Quality of Responsiveness in China”采用大数据与小数据的结合对网络参与与回应性进行研究。第四场由Pierre Landry教授进行点评,他指出这些使用了最新的实验与大数据的方法的研究都是非常好的研究。

     会议的最后,北京大学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沈明明教授进行总结发言。沈老师感谢了参会的各位来宾对中心30周年庆的支持,也指出中国国情研究中心仍会在探索前沿研究方法方面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