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2-14
  • 暑期学校
  • pkueap

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PKU-UChicago International Policy Action Lab Program)是北京大学与芝加哥大学联合开设的面向国内外学生与相关人员的暑期项目。在2022718日至819日的五周时间中,来自全球各国的项目参与者将在北京大学与芝加哥大学优秀师资指导下,学习数据与政策分析领域实用课程,开展国际政策研究。

项目特色:

顶尖学府的优质课程融合

芝加哥大学是以学术严谨闻名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学,连续多年位列全美最佳大学排名前十。芝加哥大学在众多人文社科领域均开创了“芝加哥学派”,其中包括著名的“芝加哥经济学派”和“芝加哥社会学派”;芝加哥大学还是法律经济学的诞生地,是世界经济学、社会学、法学、公共政策等重要的研究教学中心之一。截止至2020年,共有94位诺贝尔奖得主与芝加哥大学结缘。

严谨的交叉学科学术训练

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延续两所大学一贯严谨与交叉学科式探究的学术传统,以经济与计量工具和公共政策分析为教学主题,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跨学科学术体验。授课老师皆为芝加哥大学和北京大学资深教授、讲师。学生将通过密集的课程学习、作业与小组研究课题等方式在短时间内掌握以上学科领域的核心内容。

多元学术资源与学生体验支持

为了满足学生拓展人际网络等需求,项目将安排丰富的社交活动以期帮助同学们充分了解两所大学。受疫情影响,2022年度课程全部为线上授课。在符合当时当地防疫政策,以及主办方、接待方情况允许的情况下,将组织线下/在线参访活动。

项目适合以下学生参与:

希望学习利用定量研究方法来理解并解决国际经济与社会议题;

希望进一步深化基于Stata语言的计量经济学方法;

对国际政策领域研究生项目及职业发展感兴趣。

项目安排:

1-2周(718-29日):应用计量经济

3周(81-5日):Stata应用

4-5周(88-19日):教授研究小组实践课程

课程介绍:

课程一:应用计量经济

课程学时:30学时

授课时间:2022718-729日(两周)

授课教师:秦雪征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课程内容:本课程旨在系统介绍计量经济学的常用研究方法,并培养学生独立运用计量经济模型及计算机软件(STATA)分析解决实证经济问题的能力。

 

课程二:Stata应用

课程学时:10学时

授课时间:202281-85日(一周)

授课教师:陈嫣然,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耶鲁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生,现就职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

课程内容:本课程是应用计量经济学课程的重要补充。通过讲授Stata软件的基本操作和程序语言,本课程将对应用计量经济学课程中所涉及的主要计量模型进行演示和解读,包括线性回归、工具变量估计、极大似然估计、面板数据模型、受限因变量模型等。此外,本课程还将进一步讨论实证研究中所常用的因果推断方法的Stata应用,例如基于双重差分估计(DID)、匹配估计量(Matching)、断点回归(RDD)等方法。本课程将和应用计量经济学课程一同帮助学生们掌握计量模型及计算机软件(stata)分析解决实证经济问题的能力。

 

课程三:教授研究小组实践课程(Faculty-led Capstone Project)

课程学时:30学时

授课时间:202288-819日(两周)

授课教师:Austin Wright,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学院副教授

课程内容:学生将在芝加哥大学教授与助教的指导下,通过团队合作密集完成研究课题小组的报告。学生将通过此过程亲自参与并了解如何进行学术研究的过程,培养相关技能,丰富自己的学术研究与项目管理履历。

 

选修课(需额外付费):R语言

授课时间:202274-715日(两周)

除了项目的必修课程Stata以外,芝大还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提供了选修课程R语言编程入门(进一步信息将通过邮件的方式分享给被项目录取的学生)。你将了解编写和共享代码所需的工具以及如何将问题转换成R程序, 并学习如何检索、清理、可视化和分析数据。

 

项目费用:

项目学费:2300美元/

 

优惠条件:

通过北大校内选拔的5名学生将获得奖学金(免学费),其他北大学生可享受优惠价格学费(2000美元/人)。

 

申请条件:

18岁至40岁,且在项目开始前(20227月)至少有一年的本科学习经历。

申请者有一定统计学或量化经济相关背景。

所学专业、GPA不作限制。

 

申请平台及截至日期:

登录个人信息门户-个人服务-海外学习项目-查找本项目并按要求进行申请

1)英文个人陈述Motivation Statement(限300字以内)

2)本科成绩单(电子版)

3)英文个人简历(限一页)

4)托福、雅思、四六级成绩单(电子版),或参加芝加哥大学语言中心提供的30分钟语言会话测试

北大校内报名截止时间:2022321

 

北大学生申请注意事项:

1、校内选拔将在报名结束后,根据材料初选组织合格者面试。

2、如有问题,请发邮件至ipal@pku.edu.cn,恕不接待来访来电。

项目网址:http://harris.uchicago.edu/i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