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11-18
  • 游学纪闻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1.JPG

2.JPG

3.JPG

乘船游Luzern湖,远处阳光穿透乌云

4.JPG

瑞士之行线路图

最好的时光,不是在日内瓦湖旁漫步,看海鸥翻腾,湖水清澈,波光粼粼。

5.JPG

最好的时光,不是在洛桑的葡萄园里寻找,那躲在绿叶下的葡萄,在嘴里绽开有多清甜。

6.JPG

最好的时光,不是在蒙特勒的西庸城堡里摸索,手脚并用爬上陡峭的木头楼梯,在城堡顶望着湖面,想象数百年前这里的兵火、监狱和家族的兴衰交替。

7.JPG

最好的时光,甚至不是一点点靠近少女峰之巅,在看到她全貌的一刻,不知是因为寒冷还是兴奋会屏住呼吸,湛蓝的天和皑皑的雪彼此分明又融为一体,纵然游人如织,依然纯粹静默。

8.JPG

在我心中,最好的时光,是中秋节的前夜,和同行的朋友们吃饱喝足,借一点葡萄酒的微醺,在空荡荡的街上肆意唱歌欢笑。想着晚上有地方住,第二天有早餐吃有美景看,无忧无虑,了无牵挂。

9.JPG

最好的时光,是庆幸自己赶在火车开动前一分钟坐上车,但又发现坐错了方向,等下一趟的时候,依然为发现的每一处风景感动。

10.JPG

最好的时光,是玩了三天跑了半个瑞士,最后在巴塞尔火车站前听到最动人的歌声。云游歌手弹唱《Let her go》,嗓音醇厚,私以为比原唱Passenger好听太多。在歌声里坐上去机场的大巴,一点夕阳穿透乌云打在脸上,想到几乎再不可能与这位歌手相见,又想到生命中那么多匆匆而过的人,突然想流泪。

11.JPG

借用侯孝贤导演的话:最好的时光是哪一段并无太大意义,因为所有的时光都是被辜负被浪费的,也只有在辜负浪费之后,才能从记忆里将某一段拎出,拍拍上面沉积的灰尘,感叹它是最好的时光。

所谓的辜负和浪费——那些微不足道的细节、看似无聊的等待、匆匆的遇见和分别,竟构成了这次瑞士之行让我印象最深的部分。也让我更加确信,旅行的意义,不在于狂刷景点留下“到此一游”的证据,而在于和所有一点一滴的美好不期而遇,再匆匆分离,留下回忆,感叹这是最好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