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7-11
  • 引智项目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给计算机及软件不断带来新的热点。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在技术与产业方面的不断成长,云计算不仅仅汇聚了计算、软件与数据资源,数据资源的汇聚还与其它技术一起有力地拉动了大量数据的产生、管理、挖掘及应用。

  本质上,数据作为计算的处理对象,与软件是密不可分的。数据的获取与存储、组织与管理、分析与应用等环节都离不开软件的支持。一方面,软件工程应当针对大量数据处理的需求,研究如何开发支持数据处理各个环节的软件技术与系统,形成面向大数据的软件工程方法。另一方面,软件工程实施过程中,也将产生大量的软件过程数据,对这些数据加以充分利用,可以发现可能的软件开发与演化规律,以指导后续大量软件项目的开发,形成数据驱动的软件工程新方法。

  因此,本引智基地将在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之上,结合上述背景,开展“数据驱动的可信软件理论、方法与技术”研究,为在这个领域取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打好基础。具体而言,本引智基地将重点开展如下几方面的研究:

  1)数据驱动的可信软件开发方法;

  2)数据驱动的软件运行时可信保障技术;

  3)兼容数据驱动方法的软件理论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