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11-08
  • 外籍专家俱乐部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10月28日,在这个风和日丽的周五下午,外籍专家俱乐部举行了本周的活动。外籍专家们通过聆听了北京大学对外汉语学院杨德峰教授的讲座,了解了中国语言文化中关于数字和颜色的禁忌和意象。

01.png

当日下午两点,数十位外籍专家们陆陆续续来到湖心岛参加活动,其中韩国籍外教Sieun An博士带来了一种和式甜点羊羹与大家分享。羊羹是一种传统的和式甜点,主要有面粉、红豆和糖浆制成,酸甜可口 。

02.jpg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首先进行了一个小的准备课。为了帮助各位专家更好的理解杨教授的讲座,专家办公室首先为大家讲授了中文数字和颜色读写的学习材料。之后,在场的外籍专家们就各国文化中数字和颜色的特殊含义展开了讨论。

03.jpg

半个小时的准备课结束后,杨德峰教授开始了他的讲座。杨教授首先询问了各位在场专家最爱的数字和颜色,然后开始讲解了中国文化中一些数字的特殊意义及其产生的渊源,例如数字二、六和八,以及现今中国网络文化中数字组合的意义。讲座的第二部分是一些在中国文化中具有特殊象征性意义的颜色,例如红色、绿色和黄色等。

讲座结束后,在场的各位专家就讲座内容进一步进行了热烈的提问和讨论。很多专家表现出了对这个话题极大的兴趣并且索要教授的展示幻灯片以便进一步的学习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