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31
  • 新闻快递
  • ghzjb

12月27日,国际合作部外籍教师俱乐部邀请我校考古文博学院齐东方教授,为我校外籍教师举办了一场“唐代文物鉴赏”文化讲座。

中华五千年历史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唐代作为中国古代历史最为繁盛的时期,在中华历史文化长河中占有重要地位。唐代文物精心的创造,是心灵的反映,反映时代风尚,以直观鲜活的形象,令人体会到唐人的开朗豁达,以及不同文化的和谐交融。

齐东方教授详细介绍了唐代不同时期的文物特点以及文物中常见的标志性图案各自代表的时代意义。他介绍了中国陶瓷的种类以及特色,如青瓷、白瓷、唐三彩等,唐三彩作为中国瓷器的象征,其烧制工艺更加精湛纯熟,色彩对比更加突出,代表着盛唐时期的繁盛,用流动的色彩显示出人们对生活的热爱。文物上的图案是大唐文化的代表符号,其中,色彩鲜明的服饰代表了唐代文化和唐代风格,通过广袖、披帛、飘带等装扮来表现人的身份地位、精神气质,彰显了唐代纺织和印染技术的进步;马代表着人民生活富足以及对生活的美好希冀;骆驼代表了西域人民的出行习惯及坚韧不拔的精神;香囊展现了唐代女子的时装风尚和审美价值;外来物品体现了不同文化开放与融合的辉煌。

在自由交流环节,外籍教师们对唐代的历史和文化兴趣盎然,交流热烈,收获颇丰。此次文化讲座帮助外籍教师们了解中国唐代历史和文化,鉴赏唐代珍贵文物,品味唐代文化韵味。

讲座现场

背景资料:齐东方教授简介

齐东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1982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历史系,1984年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考古系,并于1992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历史时期的考古研究,共发表著作13篇,论文100余篇。曾在众多国家讲学并应邀做学术报告,多次受中央电视台等重要媒体邀请做为嘉宾主持或顾问进行文化讲座、对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