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2-11
  • 会议动态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第八届国际生物审编大会

The 8th International Biocuration Conference

http://biocuration2015.big.ac.cn/

      根据国际生物审编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Biocuration)执委会会议决定,第八届国际生物审编大会(Biocuration2015)将于2015年4月23-26日在北京友谊宾馆举行。Biocuration2015是全球生物信息领域重要学术会议。美国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NCBI)、欧洲生物信息学研究所(EBI)等国际著名生物信息中心以及国内生物信息领域共300多名数据库研究开发人员将参加会议。此次会议主题为“大数据、大发现”(from Big Data to Big Discovery)。美国国家健康研究院(NIH)大数据中心Philip Bourne主任、EBI数据库开发部Alex Bateman主任、瑞士蛋白质序列数据库Swiss-Prot创始人Amos Bairoch,以及日本核酸序列数据库创始人Takashi Gojobori等知名生物信息学家将作大会特邀报告。

      当今,生物数据海量增长,数据挖掘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生物审编是生物数据库研究开发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它不仅对各种组学生物数据进行注释,还从大量文献资料中提取相关信息,通过标准化、结构化的受控词表,对这些信息进行描述,并建立与生物数据之间的关联整合。简而言之,生物审编通过对生物数据和相关文献信息的集成整合,对数据持续补充、不断更新、逐步完善,为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人员提供高质量的生物信息数据,建立便捷、开放的数据访问方式,进行生物信息数据的深入分析和二次开发。

      美国NCBI和欧洲EBI等国际知名生物信息数据中心都有专业生物审编团队。我国已成为高通量生物数据产出国,但在生物审编领域却处于起步阶段。此次大会在中国召开,为推动国内生物审编的学科发展和建立国家级生物数据中心提供了契机。热烈欢迎国内生物信息领域专家学者,特别是数据库研究开发人员,以及广大研究生参加。

会议时间:2015423-26日(23日免费培训,24-26大会报告)

 

会议地点:北京友谊宾馆科学会堂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

 

协办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蛋白质组研究中心

 

          北京大学生物信息中心

 

          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

心理学系成功举办“心理学、信息科学、管理学与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

现代文明社会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越复杂的系统越脆弱,近年来频发的非常规突发事件,如玉树地震、埃博拉病毒疫情、大规模海外撤侨行动等,更突显出现代社会对科学的应急管理的迫切需求。2015年5月16-17日,“心理学、信息科学、管理学与应急管理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顺利举行,来自于国内外相关领域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就应急管理领域内的最近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成果展示。公共安全领域内的专家范维澄院士以及数位在重要期刊如Science、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Academy of Managemnet Journal等发表重要论文的国际著名学者Adam Galinsky、Antonio Terracciano、Peter Bamberger和Hongbin Wang应邀为本次研讨会做大会报告。会议还邀请了来自于北大、清华、中科院心理所、中科大、人大、北师大、中山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在应急管理领域中最活跃的7个创新研究团队做分会报告,这些分会报告所展示的研究成果代表了国内应急管理交叉应用学科研究的前沿水平。

本次国际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及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应用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心理学系组织与管理心理学教研室承办。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作为大陆唯一连续四年QS排名进入世界前五十的学科单位,一直紧扣国家战略与社会需求,开展心理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组织与管理心理学教研室近年来的研究成果突出,在本领域内的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和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等顶级期刊连续发表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建设喜人,拥有国内最活跃的应用心理学研究团队。雄厚的师资力量将继续为培养基础与应用心理学高层次人才及我国心理学事业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image014.jpg

演讲嘉宾Adam Galinsky

image015.jpg

演讲嘉宾范维澄院士

image016.jpg

image0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