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11-12
  • 新闻通讯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5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第十届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全球健康论坛(10th APRU Global Health Workshop)在日本大阪大学召开。我校经济学院院长助理秦雪征副教授应邀参会并在“非传染疾病专题研讨”分论坛作学术演讲。

大阪大学校长 Shojiro Nishio 致辞.JPG

大阪大学校长 Shojiro Nishio 致辞

秦雪征在会场.JPG

秦雪征在会场

  秦雪征的学术报告题目为“The Prevalence of Depression and Depressive Symptoms among Adults in China: Estimation Based on a National Household Survey”。他向参会者介绍了他利用2012年中国家庭面板调查(CFPS)数据对我国成年人口心理健康与抑郁倾向的研究成果。秦雪征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中国人口的疾病负担逐渐从传染性疾病向非传染性疾病(Non-communicable Diseases)过渡,而精神抑郁则是非传染性疾病的重要组成部分,却被以往的卫生经济研究所忽视。利用国际通用的CES-D量表结合分组列表法(Cross-tabulation)及定序模型回归(Ordered Probit Model)等方法,秦雪征对我国成年人口中轻度抑郁症状和严重抑郁的发病率进行估计,并对抑郁倾向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结果显示,我国人口的心理健康状况令人担忧:约有37.86%的成年人口具有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而具有严重抑郁症状的人则占成年人口的4.08%。同时,抑郁发病率在不同人群和地区的分布具有明显差别:女性、老年人、内陆省份和农村地区的人口发病率明显偏高。另外,心理健康与社会经济地位(Socio-economic Status)具有明显联系:随着教育程度和收入水平的提升,成年人口的抑郁倾向有所降低,但是其边际影响则逐步减小。以上结果揭示出我国人口(尤其是落后地区及弱势群体)对心理健康照护及抑郁症预防的潜在需求较高,政府在未来的卫生体制改革中应该加大对基层社区心理卫生资源的投入,并利用经济政策减小不同地区和人口在社会经济指标上的分布差距。与会者对该问题表现出极大兴趣,并就相关的研究方法、文献和政策引申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地点(大阪大学医学院).JPG

会议地点(大阪大学医学院)

  本次会议由环太平洋大学联盟(Association of Pacific Rim Universities)主办,大阪大学医学院(Osaka University Graduate School of Medicine)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台湾大学、南加州大学、西南威尔士大学、悉尼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菲律宾大学、印度尼西亚大学、蒙特利科技大学、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等学术机构的100余名各国学者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