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06-10
  • 大学堂顶尖学者计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6月5日,201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理论物理学家、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弗朗索瓦•恩格勒教授(François Englert)来我校访问, 成为“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入选学者。

9N6A3700_缩小大小.JPG

6月5日下午,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等领导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贵宾室热情会见了恩格勒教授,并向其颁发“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铜牌及证书。会谈中,李岩松校长对恩格勒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他高度赞扬了恩格勒教授在学术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并向恩格勒教授介绍了北京大学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的现状与发展。恩格勒教授表示,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也很注重人才的培养,并一直坚持思想自由与科研自由的建校理念。
     随后,恩格勒教授将他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论文签名复本赠予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留念,该论文题为《对称性残破和规范矢量介子的质量》(Broken Symmetry and the Mass of Gauge Vector Mesons),于1964年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杂志。

恩格勒获“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铜牌及证书.JPG

会谈结束,恩格勒教授到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为北大师生带来精彩的学术演讲《BEH机制与标量玻色子:用创造力超越我们眼见的世界》,畅谈求学经历与学术人生。演讲结束后的提问环节,恩格勒教授与我校师生倾情互动。他亲切回答了“如何在困难中坚持下来”的问题:能够坚持是因为真心喜欢和团队的支持,科研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奋斗,它是一个团队、一个学校、一个国家的事,比如应用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所进行的粒子物理学实验单凭一个科研所、一所大学是无法进行如此大规模实验的。关于科学研究如何创新,恩格勒教授认为创新源自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知识创造的源泉,而应用研究只是知识创造的复制,没有新思想应用研究将会窒息。这一点和北大重视基础科学建设的精神是一致的。
   “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Peking University Global Fellowship)是北京大学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通过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各领域的顶尖学者来校举办讲座、开设课程、开展合作研究,在北京大学汇聚一批世界级顶尖学者,进一步提升引进国外智力的层次,促进世界一流人才与校内科研骨干的融合,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以推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全面创新和发展,增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