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10-17
  • 大学堂顶尖学者计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10月14日下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Herman Feshbach讲席教授、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弗朗克•韦尔切克(Frank Wilczek)应“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的邀请到访北大,并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作学术演讲。本次演讲同时也纳入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第十二讲、量子物质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大师讲堂”第五讲。

082e5f06ea8615aaf15302.jpg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开始前,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院士和物理学院院长谢心澄教授会见了韦尔切克教授,并向他颁发了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奖牌和“北京大学百年物理讲坛”奖牌。

082e5f06ea8615aaf18903.jpg

王恩哥向韦尔切克教授颁发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奖牌

韦尔切克教授所作学术报告题目为“一个美丽的诉求——探索自然的天斧神工”。他从毕达哥拉斯的万物皆数开始,历数人类在认识自然过程中所产生的美丽思考:从开普勒的行星模型,到牛顿的力学,再到麦克斯韦的电磁方程和原子运动的量子美。他指出,有些思考即使是错的,但其中蕴含的美仍然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比如,毕达哥拉斯万物皆数的观点从现代科学角度看显然不正确,但将整数和物理现象联系起来这个想法却生存下来,在现代量子力学中得到了完美体现。韦尔切克教授最后介绍的美丽想法是粒子物理中的超对称(SUSY),他打赌说几年以后超对称预言的新粒子会被实验证实。

082e5f06ea8615aaf1d204.jpg

韦尔切克教授作报告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Peking University Global Fellowship):是北京大学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通过在全球范围内邀请各领域的顶尖学者来校举办讲座、开设课程、开展合作研究,在北京大学汇聚一批世界级顶尖学者,进一步提升引进国外智力的层次,促进世界一流人才与校内科研骨干的融合,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以推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全面创新和发展,增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综合竞争力。


Frank Wilczek(弗朗克•韦尔切克)教授:1951年5月生于美国。1970年获芝加哥大学学士学位,1972年获普林斯顿大学硕士学位,1974年获普林斯顿大学博士学位。曾供职于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院和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理论物理所,并担任NORDIT大学访问教授。现任麻省理工学院物理系Herman Feshbach讲席教授。韦尔切克教授的研究内容异常广泛,包括凝聚体物理学、天体物理学和粒子物理学。

在普林斯顿大学读博士期间,韦尔切克和他的导师戴维•格娄斯(David Gross)发现了量子色动力学中的渐近自由,因此共同获得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韦尔切克教授所获其它荣誉包括:2002年获洛仑兹奖章,2003年获美国物理学会利林菲尔德奖,同年获布拉格查理大学数学与物理学院纪念奖章以及欧洲物理学会高能量粒子物理学奖,2005年获King Faisal国际科学奖。此外,韦尔切克教授还著有大量科普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