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1-25
  • 新闻快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8年1月14-20日,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一行赴德国马普学会参加北大-马普双边研讨会、访问慕尼黑大学,随后赴奥地利维也纳访问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Applied Systems Analysis, IIASA)。此次访问与欧洲相关高校与研究机构进行了深入、实质的交流,并取得了进一步深化合作的可喜进展。

北大-马普双边研讨会

1月15-16日,北京大学-马普学会联合研讨会在慕尼黑马普学会总部召开。研讨会的主要内容是就行为科学、影像与神经科学、分子医学、复杂系统、天文、地球科学以及老龄化研究七个领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本次研讨会采用大会报告与分组讨论的形式,与会人员是北京大学与马普学会各下设研究所的顶尖研究人员,双方互相了解研究进展并商议了深入合作的可能性。

林建华校长与马普学会的Martin Stratmann主席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一致认为,北京大学与马普学会的强强联合有利于促进科研领域的紧密合作,为中德两国培养国际型的研究人才打造优质的平台。

经讨论,北京大学将在2018年秋与马普学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拟在以下四个领域开展合作:

1. 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博士后联合培养,双方提供政策与财政支持,针对不同学生与研究力量群体设计培养方案,支持研究人才的成长。

2. 研究人员互访与联合研究。

3. 双边研讨会机制化,在中国与德国轮流召开,每年选取领域与主题。

4. 双方共同申请科研项目及经费。

林建华校长一行访问慕尼黑大学

1月16日下午,林建华校长一行访问慕尼黑大学,拜会该校校长Bernd Huber教授,并就双边合作进行了交流。林校长指出,慕尼黑大学一直是北京大学在德国重要的合作伙伴,慕尼黑大学是北京大学学生热门的留学目标学校,每年都有优秀的学生前来攻读博士学位。此外,双方在心理学、哲学、文学领域也都存在合作关系。Huber教授指出,北京大学是慕尼黑大学的战略合作学校,几年前,慕尼黑大学申请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的资助,启动了“慕尼黑大学中国学术网络”项目,北京大学作为该项目的初始成员学校之一,对该项目给予了重要的支持。2018年11月,北京大学将承办该学术网络第四届“科学论坛”。双方一致表示,未来将在生命科学、物理学、医学等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交流。

北大代表团访问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

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位于维也纳郊区拉克森堡,是一个成立于1972年的多学科交叉、非政府非盈利的学术性国际组织,主要针对世界的热点问题进行跨学科研究,从而为政府及社会发展提供智囊建议。1月18日,林建华校长一行访问了IIASA。该研究所对能源、都市、生态、环境、气候变化、人口、粮食与水、经济、贫困与平等社会问题进行软科学研究,与北京大学在环境、人口以及社会调查等方面拥有紧密的合作关系。

林建华校长与研究所主席Paval Kabat教授进行了会见,双方表示愿意在博士后联合培养以及暑期学校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