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18
  • 新闻快递
  • ghzhb

北京时间6月12日,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联合系列讲座首讲在线开讲,由芝加哥大学詹姆斯·赫克曼(James J. Heckman)教授主讲,教育学院哈巍教授主持,以早期儿童教育为切入点,就如何通过提升个人发展技能促进社会流动(Promoting Skills to Promote Social Mobility)展开深入讨论。赫克曼教授是芝加哥大学亨利·舒尔茨(Henry Schultz)杰出经济学教授,2000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他长期致力于人类发展相关的跨学科研究,着力探索早期生活环境对于个人未来成就的影响,研究和解决全球面对的主要社会经济问题,尤其是不平等和社会流动性问题。近几年,赫克曼教授将部分研究精力集中于中国,并以顾问身份为“慧育中国”项目(China Reach)提供学术咨询和建议。2019年,因其杰出贡献,赫克曼教授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

4702D

讲座中,赫克曼教授详细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他提出,在过去四十年里,中国贫困水平显著下降,社会流动性增大等成就,依赖于人力资本的发展。但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大量中等技能劳动力正在枯竭。如何提高劳动力技能,是中国通过提升自身生产技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农村劳动力的技能水平与素质将对中国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目前中国农村劳动力技能普遍偏低,下一代劳动力面临着留守儿童问题,也将带来下一代不平等性的进一步扩大。基于赫克曼教授长期以来的研究,他指出提高儿童早期技能,将有利于解决社会诸多相关问题。通过分享美国、爱尔兰、牙买加等国的长期追踪项目,以及在中国进行的“慧育中国”项目,赫克曼教授详细分析了如何通过提高早期儿童教育投入,提升各类技能,从而减少社会不平等性,促进社会流动。

教育学院哈巍教授随后分享了中国在早期儿童教育方面政策及财政投入的发展变化,并与赫克曼教授进行了探讨。在讨论问答环节,赫克曼教授及其团队与观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他再次强调了在中国甘肃华池地区,以三岁以下儿童为受众群体的家访制度,对于儿童语言、认知、社交等方面技能的积极正面影响。

本次讲座注册人数600余人,除北京大学与芝加哥大学师生外,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的代表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延伸阅读:

作为两校品牌项目,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联合系列讲座是两校首创的学术交流平台。由两校各领域知名学者面向师生开设讲座,并通过对话、问答形式,促进深度学术交流。同时,为使公众同步获取优质讲座资源,该系列还将通过录播形式,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