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1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0年6月29日至7月31日,首届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International Policy Action Lab, IPAL)在线举行。来自全球各国近70名学生相聚云端,在多元互动的线上国际化平台开展学习。

短短五周内,在北京大学与芝加哥大学教学团队密集授课与精心指导下,项目学生掌握了应用经济计量、R语言编程、因果推断政策分析等工具与方法,并在最终“顶石项目”中对美国各州新冠肺炎疫情政策开展实证研究,取得了相关研究成果。

此次暑期项目以在线方式举行,通过事先的充分准备与实施过程中的沟通调整,为参与者带来了一场线上的“学术盛宴”。

在线教学:跨越时区打造师生深度交流空间

项目以目前国内外主流在线教学工具Canvas+Zoom为平台,部分课程采取“提前录播+直播”以及“直播+回放”方式,允许学生克服时差困难、以灵活方式参与学习。学生可以在Canvas平台查看学习计划、下载资料和观看录像,通过Zoom直播进行课堂学习。

对于课上未能消化知识及在作业中遇到问题,学生亦可通过一款专门面向教师、助教及学生的互动问答平台PIAZZA进行提问,或在微信群内交流,获得快速及时的帮助与回答。

为了促进师生在课内外的互动,每周定期开放办公时间(Office Hours),由项目主管、授课教师或助教以Zoom直播形式与学生面对面,对于课堂知识以及相关学科发展、个人发展与深造等问题进行交流。

为克服一般在线教学存在的时区和技术问题,项目还进行了事前调查了解学生所在时区及期望授课时间,并多次举行技术培训(Tech Bar)帮助学生掌握相关线上学习工具。

2520F

项目北大学术负责人、《应用计量经济》授课教师秦雪征教授在线授课

在线研究:聚焦全球性挑战的政策问题

根据项目设计,学生在完成先修课模块、掌握政策研究工具后,将通过“顶石项目”(Capstone Project)对国际政策问题进行研究。面对今年新冠疫情,由项目芝大学术负责人、顶石课程指导教师Austin Wright在与学生交流沟通后,最终全班选择围绕美国新冠疫情政策主题开展研究。学生分组后,在不到两周时间内对所负责州的相关疫情发展、应对政策、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体验了从数据搜集、开展研究到得出结论的全部过程。Austin Wright教授表示,希望学生通过本次暑期项目能够更加深入理解公共政策,致力于解决公共卫生、气候变化等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和问题。

芝大学术负责人、顶石课程授课教师Austin Wright指导在线研究

在线社交:从无到有建立丰富多彩社群生活

在项目开始第一周,利用Zoom分组会议功能,同学们分组进入“房间”,在小组中互相介绍认识,根据主题开展破冰游戏。此外,借助Slack团队协作工具、Donut社交聊天工具,从项目群体活动与通知共享到一对一交流、在线茶歇分享爱好与趣事,让不同国家、不同时区的学生逐步熟识并结下友谊。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刻感受校园氛围,项目期间,由芝大邀请精英校友分享学业故事与职场心得、院系负责人介绍研究生项目与校园生活,北大则提供了在线校园参观、社团互动、文化讲座等活动,加深对北大与芝大两校的认识与了解。

多元技术平台营造丰富社交生活

在线管理:人本意识、量化思维与技术工具的充分结合

依托芝加哥大学量化分析及社会学调研的优势,项目对参与学生开展了多次问卷调查,目的是开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为学生提供最好的参与体验。这些调查包括项目开始前的学生背景问卷,项目进行中的课程中期问卷,每周例行问卷以及在线访谈,项目结束后的满意度调查等。反馈结果用于协助教师及助教、行政人员了解情况,及时调整项目与课程安排,支持学生顺利完成项目。在项目过程中,通过邮件、Canvas、Slack、微信等多重渠道进行沟通及管理,通过后台了解学生参与课程情况,提醒学生按时完成课程进度。通过“以人为本”、综合运用各项现代分析与沟通工具的在线管理,项目为学生带来了更高的课程通过率、优秀率和参与满意度。

量化分析与技术工具改进项目体验

本届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是北京大学与芝加哥大学首次利用远程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合作的成功实践。项目将为两校开展深入而富有实效的交流合作提供有力支持,并在未来为相关领域的国际化人才培养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