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7
  • 新闻快递
  • ghzhb

2020年11月16日,北京大学青年论坛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作为由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主办的北京大学第十七届国际文化节重要组成部分,本届青年论坛以“我的2020”为主题,特别邀请CGTN知名主持人田薇女士,与中外青年学子代表一同分享2020年带给他们的个人收获与思考。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何姝、海外传播办公室主任罗玲作为主办方嘉宾出席论坛,近150名北大学生现场听讲并参与互动交流。

论坛上,青年与前辈的声音在北大交汇,突破国界的阻隔,在未名湖畔激荡、回响。同一片天空下,青年的心蓬勃跳动,青年的脚步从未停歇。

论坛伊始,来自中国、日本、俄罗斯、挪威、英国五个国家的六位青年代表分别用六个关键词讲述了他们的2020。

陈佳明 关键词“Volunteer”

来自经济学院的本科生陈佳明,将自己的年度关键词定为“Volunteer”。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陈佳明选择通过成为“老师”来服务社会——他加入了公益项目「壹桌计划」,担任湖北学生的在线英语老师,通过精心备课与认真讲授,带领学生取得前所未有的进步和好成绩。陈佳明说,通过志愿活动,他认识到每个人都有能力去面对时代的挑战,给自己和他人带来更好的世界。

陈佳明

福川美希 关键词“Information”

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日本留学生福川美希,以“Information”作为自己对2020年的概括。每日清早醒来,她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手机,打开“朝日新闻”APP,关注自己国家的新冠疫情动态。在这一年里,她前所未有地意识到信息对于人的重要性,“对付恐慌的最好武器是相信和关怀,而信息便是这两者的基础。”

福川美希

爱丽克斯 关键词One World One Community

俄罗斯留学生爱丽克斯,用“One world One Community”来总结自己的2020年。爱丽克斯亲历了武汉在疫情中遭受挑战、逐渐恢复的全过程,深深惊叹于中国和武汉恢复的速度;而在俄罗斯疫情爆发后,她的祖国吸取中国的经验,迅速做出反应,努力对疫情进行了控制。“Mankind is a Community.”疫情在给人类带来挑战的同时,也重塑了我们的关系,让每一个人的命运紧紧相连。

爱丽克斯

顾思达关键词“Interconnectedness

来自国际关系学院的挪威留学生顾思达的年度关键词为“Interconnectedness”。疫情刚发生时,顾思达正与女友在其家乡河南过春节。由于疫情的爆发,他们多数时间都待在家中,密切关注着疫情的形势。尽管当时的情况不容乐观,他仍能感受到女友及其家人对国家的信心。经历了疫情初期的焦虑和恐慌,如今他的生活渐渐步入正轨,远在挪威的家乡形势却依然令人担忧,回家过圣诞节已经成为一种奢望。这让他意识到如今的世界是怎样地休戚与共、紧密相连。

顾思达

林宜家关键词“Hopeful

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林宜家用“Hopeful”一词来描述自己的2020。原本学西班牙语专业的她讲述了自己在转换专业时的不适和压力,但也正是这种压力使她加倍努力。她觉得,新冠疫情之下的我们都经历着相似的过程。2020年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次重大的挑战,但只要我们保持乐观与希望,终会迎来更光明的未来。

林宜家

洛夏关键词“Resilience

洛夏来自燕京学堂的英国留学生洛夏以“Resilience”为关键词,告诉我们在困境中学会感激、在困境中抓住机遇。她说,危难给我们提供了思考和重新思考的机会。尽管经历了2020年的诸多苦难,面对疫情,我们依然需要一颗积极乐观的心。

洛夏

特邀嘉宾田薇关键词“Hero

田薇

田薇结合自身的丰富经历与作为记者和主持人的特殊身份,讲述了2020年她与诸多让人信赖、令人钦佩的英雄交流,从中受到启发故事。这些英雄来自各行各业——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中国医护人员,疫情初期来华参与抗疫的世卫组织专家,抗美援朝的老兵,浦东新区的建设者,大棚蔬菜的供应商……“危难时刻,我们见到数不胜数的英雄。”

田薇还提到,2020年许多的“第一次”令她印象深刻。新冠疫情的爆发使人们对专业信息的需求达到顶峰。“什么在发生?到底是如何发生的?我们应该怎么办?”作为并不具备相关领域知识的记者,解答这些问题其实很困难,而这前所未有地考验着记者的技巧、专业性和共情能力。记者这一职业的魅力也许就在于此——去往一线,得到一手信息,向人民传递信息,给他人带来力量。

田薇在演讲结束时表达了对时代的思考和对青年的寄语。“在变化的时代中,我们如何做出选择、国家如何做出选择、人类作为一个整体如何做出选择,是比表面上的矛盾与冲突更为深层次的命题。”“2020年为我们提供了新的学习机会,对未来怀有希望,我们都有机会遇见新的自己。”

嘉宾与青年代表合影

在个人分享环节结束后,论坛进入自由讨论环节。各位青年代表及现场听众纷纷向田薇女士提出感兴趣的问题,现场交流气氛热烈。

在这次论坛中,同学们不仅在聆听中充实了自己的思想、丰富了自己的见识,也在讨论中展示出青年人昂扬的精神面貌和独特的风采。北大青年植根现实、面向未来,在广阔的世界舞台上发出属于自己的青年之声。

嘉宾与青年代表合影

背景链接:每年一届的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于2004年首次举行,现已成为北京大学校园文化品牌活动。第十七届国际文化节以“同一片天空下”为主题,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体验世界各国的文化之美。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青年论坛创建于2017年,往年曾围绕“一带一路”、“智造领航、青年力量”等主题开展探讨。今年的青年论坛与新闻与传播学院何姝副教授所开设的《英语新闻阅读》课程结合,共同开展论坛活动。

田薇与第二会场的同学合影留念

(崔浩彤、吴菁供稿,吕宸、王含颖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