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9
  • 新闻快递
  • ghzhb

为落实北京大学国际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人才国际化培养,提升学生的国际能力,开拓他们的国际视野,国际合作部和元培学院于2021年春季学期,在元培学院书院课程体系下推出《国际化能力提升理论与实践》课程。3月26日,课程正式启动。

课程开始前,元培学院副院长李泊桥和国际合作部副部长、课程负责老师李昀讲话。李泊桥介绍,元培学院一直积极探索教育改革,致力于为学生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帮助大家培养兴趣、挖掘潜能,提升综合能力。元培学院与国际合作部联合开设了国际化能力提升课程,希望同学们加强对国际交流的关注和了解,为长期的学业和职业发展做好规划。李昀提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线下国际流动暂时受到了影响,但此时也正是一个窗口期,我们可以利用这段时间认真思索未来国际交流的发展趋势并通过学习打下良好基础,国际合作部邀请了具体负责国际业务的工作人员以及外籍专家学者为大家开展全面培训,希望大家通过这门课程积累国际化知识,为疫情新常态下及未来全面复苏后的国际交流做好准备。

之后,国际合作部交换学生办公室王硕老师以“北京大学学生海外学习项目”为题开启了本课程的首讲。王硕详细介绍了海外学习项目概况、海外学习的选项和学校的服务支持以及在疫情影响下海外学习的新方向与选择。她重点梳理了海外学习项目的课程设置、申请流程和奖学金支持等情况,通过案例对以往遇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讲解,并围绕学分转换、住宿预订和生活保障等内容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国际化能力提升理论与实践》课程共三大模块,通过专家讲座、交流活动、参访实践等形式,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能力。模块一为“境外学习项目介绍、经验分享及疫情影响下的留学政策”,介绍境外学习项目及疫情下新学习选择,解答国际组织情况及国际组织人才政策,邀请曾在境外学习的学长学姐分享经验。模块二为“在北大遇见世界:在地国际化的机会”,介绍北京论坛、国际文化节等国际活动,邀请元培学院学生与留学生深入交流并参与外籍教师俱乐部活动。模块三为“国际理解和交流能力提升”,分享电邮沟通技巧、外事着装礼仪,邀请外籍教师讲授如何应对文化冲击、增加跨文化知识储备、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课程共计30学时,学生可任选其中一个模块,完成模块课程中至少6学时以及上的内容,即可按实际参与课时计算,低于6学时折半计算,课程将陆续授课至5月底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