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09
  • 新闻快递
  • ghzhb

6月4日下午,2021年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学生助教助管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启动仪式暨首场培训讲座在燕京学堂二体地下B102阶梯教室举行。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教授、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务部副部长金顶兵、国际暑期学院教师代表及元培学院副院长孙飞宇、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副院长路云、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副书记俞荔琼、工学院国际合作办公室主任张珊珊、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联合暑期项目代表张宁、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及留学生办公室主任匡国鑫、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综合办公室主任冯菲参加。此次培训项目由国际合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设立,协同教务部、校团委及部分院系共同设置课程模块。

仪式现场播放了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团队为2020年在线上课的近350名国际学子们特别制作的“在北大国际暑期学院一天是什么体验?”主题视频,全面展现新冠疫情前,国际学子们暑期在燕园学习生活的风采。该视频短片在2020年国际暑期学院线上文化嘉年华活动上播放,希望通过“云端”传递温暖,让受疫情阻隔无法到校体验燕园生活的国际学子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北大校园,同时也为他们送去温暖抚慰心灵的寄语,期待疫情后在燕园再次相逢。

夏红卫在致辞中对参与2021年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学生助教助管能力提升培训项目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他指出,参与此次培训项目是一场跨文化交流的起点,在全球携手抗疫的特殊时刻,同学们参与到国际暑期学院助教助管工作中来,不仅为线上线下的国际学子提供学习服务,更是一个跨文化交流能力提升的过程。每一位助管助教同学在工作实践中都代表北大,来自五湖四海的国际学子们正是通过助管助教的全面帮辅,深切地感受北大青年学子的风采与胸怀。他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培训加强国际交流沟通能力,希冀同学们学有所思、学有所想,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在培训学习与实践工作中积极作为,勇于挑战,快速成长,为2021年国际暑期学院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强助力,也为北京大学在疫情背景下积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孙华以“线上教学成为常态,我们如何应对?”为题致辞。他感谢所有助教助管同学付出时间和精力参与培训项目,认为疫情让每个人的学习方式发生巨大转变,这对于所有人的挑战都是极大的,但同时也为未来学习方式提供了思考适应和积极应对的良机。他希望助管助教同学们能够在实践工作中深入了解国际学子的学习需求,积极对教师教学方式、项目学习过程进行反思,总结意见建议。他祝愿同学们能够做好国际暑期学院平台的支持工作,收获满满,并预祝培训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孙飞宇代表国际暑期学院授课教师发言。他从自己开设英文课程的经历讲起,从最初的三、五人成班,到四、五十人的教室,他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和内容,授课态度也随着与国际学生们真诚交往而不断扭转。他建议要以学术研究的态度授课,教学和学术往往能够实现良性互促,但教学内容要在学术性的基础上积极考量授课对象的接受能力和学习效果,提倡因材施教,不能自顾自地单向传输。此外,他强调在授课过程中要“以诚待人”,真诚地多关心学生,了解学生实际需要,帮助国际学子增长知识的同时,更好地了解北大、了解中国。

孙飞宇发言

国际暑期学院资深助教林立同学带来她的经验分享,帮助同学们厘清助教身份内涵,包括把握与教学环节各个主体的关系,确定职责范围以及如何加强行动力。她表示,作为助教应与学生保持距离,当遇到学生提问回答不上来时,不要不懂装懂,以积极研究探讨、推荐反例阅读等方式予以辅导,并强调作为助教要始终保持学术上的客观中立性。

林立发言

国际合作部、教发中心、教务部、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校团委、工学院、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代表、国际暑期学院授课教师及助教代表一起上台,共同推杆启动“2021年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学生助教助管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启动仪式

随着书卷气息浓厚的卷轴缓缓舒展,预示着“2021年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学生助教助管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正式启动,并将在未来一个月为国际暑期学院助教助管同学组织涵盖理论学习、实践讨论、反思反馈三大模块的,涉及跨文化沟通、英文授课能力、志愿服务经验、全纳教学原则、在线教学平台使用、人际交往与团队协作等主题的培训课程。

启动仪式结束后,培训项目首场讲座接续拉开序幕。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龚文庠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跨文化沟通的失误——典型案例分析”讲座,着重讲解跨文化沟通中容易被忽视的因素和成功沟通的重要原则。讲座分为为什么研究跨文化沟通的失误、案例分析、跨文化说服中容易被忽视的因素以及结论四个部分。龚文庠认为,跨文化沟通的主要目的是说服,要从成功与谬误两个视角来看待跨文化沟通,用信誉、情感以及逻辑三个手段才能达到跨文化沟通的目的。他对立邦漆广告、英特尔歧视黑人广告、“龙改译名”运动等案例作逐一分析。龚文庠认为,禁忌在跨文化说服中是首当其冲容易被忽视的因素,而另一个因素则是普遍存在、无法避免的刻板印象。他总结到,在跨文化交流中,目的、对象以及效果的多重性是及其重要的,要充分考虑沟通目的、对象背景以及沟通效果可能产生的多重性,才能良好地、有效地选择合适恰当的跨文化沟通策略。

讲座现场

龚文庠作讲座

讲座最后,冯菲为助教助管同学们详细介绍培训项目的课程设计及具体安排。


延伸阅读

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作为北京大学培育国际人才的重要平台,是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由国际合作部联合教务部、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经济学院、工学院等单位系统整合的、涵盖多个北大发展十多年的品牌暑期学校而开拓的全新平台,下设有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校、北京大学汉语暑期学校、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联合暑期学校、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还有在院系层面运转的北京大学工学院Globex Julmester暑期学校。疫情之前,每年暑期共有来自40多个国家地区的2000多名国际学生通过国际暑期项目留学北大。2020年,为应对疫情冲击,不间断地为国际学子提供北大的暑期课程,“国际暑期学院”平台应时而生,及时将相关课程转到线上,最终有近350名国际学子通过“云端”留学北大,实现疫情背景下积极推动北京大学对外开放工作的重要突破,有效延续和维护了北京大学国际暑期项目的品牌化效应。

国际暑期学院平台工作能在疫情背景下取得工作成效,离不开一支专业化的助教助管团队的支持。今年,国际合作部联合教发中心,协同相关单位及院系举办“2021年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学生助教助管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明确将在未来以国际暑期学院平台为依托,持续性地开展北京大学国际课程助教助管团队的专业化培训工作,希冀培养一支具备良好全球视野和国际意识、跨文化交流技能过硬的助教助管团队,继续为北京大学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化人才培养、夯实国际化建设工作提供重要队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