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21
  • 新闻快递
  • ghzhb

6月17日下午,北大国际合作部党支部、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与外交部新闻司党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交流局党总支举行“重温党史经典,讲好中国故事”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三家单位四个党组织的党员集体参观了北大图书馆及“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参谒了埃德加·斯诺墓,共同聆听了北京大学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任孙华教授的专题讲座。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王杰教授出席相关活动并致辞,外交部新闻司高文棋参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交流局副召集人、党总支副书记余艳芝,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党委宣传部部长、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任羽中等参与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合影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他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对外传播工作,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阐释,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在党的对外宣传交流史上,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是一个不可磨灭的光辉形象。在中国的17年间,他通过亲身走访调查,将一个真实的中国描绘出来,让世界人民对中国有了新的认识。他撰写的纪实性报告文学《红星照耀中国》(中文译名《西行漫记》)跨越了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客观公正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根据地的真实形象,在国内外产生巨大反响。斯诺去世后遵其遗愿,他的一部分骨灰葬在北京大学未名湖畔。

在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的伊始,四个党组织的党员同志共同来到北京大学图书馆参观,在党委宣传部党员高雷同志的讲解指引下,参观了“初心薪火相传 使命永担在肩——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参观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党员在展厅进行互动展示

作为北京大学庆祝建党百年的主要活动内容之一,展览全方位、立体式、多角度地展现了百年来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光辉历程,特别聚焦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北大改革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打开的新局面,从整体上反映了北大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坚守初心、矢志报国的精神风貌。大家一边认真听取讲解,一边参观着1921年李大钊在《新潮》杂志发表的《团体的训练和革新的事业》一文的影印件、北京大学2018年珠峰登山队所用氧气瓶、教书育人楷模孟二冬生前治学留下的手稿笔记等珍贵的文献和资料。这些珍贵展品很多是首次展出,记录了北大人与党同行、与国同行的历程。

随后,党员们共同来到位于未名湖畔的埃德加·斯诺墓参谒,三家单位四个党组织的主要负责同志向斯诺墓献花,大家集体默哀一分钟,缅怀这位超越意识形态偏见,始终坚守客观真实,始终追求公正良知的外国记者。

向斯诺墓献花

在英杰交流中心,孙华为大家带来“重读经典《红星照耀中国》”专题讲座。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党支部书记谷雪主持讲座。

讲座开始前,王杰代表学校欢迎来自外交部新闻司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各位党员。他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三家单位四个党组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党史、敬先贤、谋发展、促传播,以实际行动为党庆生、为党献礼,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在党的对外宣传交流史上,埃德加·斯诺树立了一座丰碑,今天的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就是要在全面深入学习党史的基础上,以缅怀斯诺先生为着力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对外交流与国际传播工作。他希望各单位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内引外联、实现协同发力,共同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加快提升中国话语的影响力作出重要贡献。

王杰致辞

高文棋代表外交部新闻司致辞。他指出,长期以来,北京大学为外交部输送了大量优秀的人才,他们在外交岗位上展现了北大人应有的精神风貌。今天,来到北京大学这一党史学习教育的圣地开展联学共建活动,进一步了解了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的光辉历史。他介绍了外交部新闻司的相关业务,希望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能够汲取北大精神的力量,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推动外交工作和对外新闻宣传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绩。

高文棋致辞

余艳芝代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交流局致辞。她表示,在党的百年华诞到来之际,来到北京大学这一中国最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基地和中国共产党的“胞衣之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感意义非凡。她介绍了总台国际交流局的相关业务,并简述了总台交流局和总台外籍员工在脱贫攻坚和疫情报道中,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的具体实践。她感谢北京大学组织此次活动,以党建为引领,探讨开展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的新方法,互联互通,优势互补。

余艳芝致辞

孙华是北京大学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的主任,在埃德加·斯诺的人物、著作及中美对外交流史、传播史研究等方面颇有建树。专题讲座以埃德加·斯诺的中国岁月为主线展开,从点到面娓娓道来,以斯诺的传奇人生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必然性。

孙华展示《红星照耀中国》

1936年,已在中国数年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宋庆龄先生的引荐下来到延安,成为首位报道红军长征和中共外交思想的西方记者。在与毛泽东等党中央高级领导的交流中,斯诺收集了大量一手素材,这些都为他完成《红星照耀中国》奠定了事实基础。1937年3月5日和22日借燕大新闻学会、历史学会开会之机,在临湖轩放映其拍摄的反映苏区生活的影片、幻灯片,展示照片,让国统区青年看到了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红军领袖的形象,看到了红旗下的中国。这些宝贵的影像资料也成为了吸引爱国青年一路“西行”的精神动力。1937年卢沟桥事变前夕,斯诺完成了《红星照耀中国》写作。此后,该书在英国伦敦与上海相继出版,打开了中国共产党迈向世界的大门,使更多人看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红军的真正形象。

孙华在讲座中援引了毛泽东的话概括埃德加·斯诺及其著作的重要意义——“当我们被整个世界遗忘的时候,只有斯诺来到这里来认识我们,并把这儿的事情告诉外面的世界。所以,我们将永远记住斯诺对中国的巨大帮助。”

孙华认为,《红星照耀中国》的可贵之处在于斯诺以亲身经历,向世人描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红军的最真实面,大量第一手材料的报道深刻影响了中美两国人民和美国政要。除此之外,作为燕京大学新闻系教员的埃德加·斯诺还对中国学生运动进行了支持,并对中国文化深刻热爱。

孙华指出,在北京大学研究斯诺精神具有重大意义。斯诺与燕园结缘于新闻系的课堂,此后,络绎不绝的研讨交流以及《红星照耀中国》的诞生与成长使其在燕园的经历愈发厚重,斯诺爱燕园的人事物景、恋湖间的花鸟虫鱼,北大人更有责任、有义务沿着斯诺的脚步,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

结合新形势、新语境,孙华强调了呼唤新时代埃德加·斯诺的重要意义。他认为,在当今时代,化解敌意、建立信任不是单个历史事件所能承担的,今天,更多的记者来到中国,他们用“蓝眼睛”来看“红色”的国家,中华文化“和而不同”的理念,将为中国接纳和造就更多的斯诺提供了可能。

讲座尾声,孙华与听众们进行了热烈而温馨的互动交流。三家单位四个党组织的联学共建主题党日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