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7-14
  • 新闻快递
  • ghzhb

为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重要回信精神,7月8日下午,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党总支在北京大学举行“学习‘七一’讲话 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 争取更大光荣”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党总支书记、司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刘锦,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方军,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北京大学燕京学堂院长袁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国际合作部部长夏红卫等参加活动。

向李大钊烈士塑像敬献鲜花

参加活动的全体同志怀着崇敬的心情向李大钊烈士塑像敬献了鲜花、鞠躬致意,深切缅怀李大钊先生的伟大历史功绩和为民族争取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过程中做出的伟大牺牲。同志们集体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史馆“北大与建党”专题展览,学习光荣党史;集体聆听孙蚌珠教授的专题讲座,共同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体会,擘画光辉未来。

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

讲座开始前,郝平会见了刘锦一行。郝平欢迎教育部国际司同志们的到来,并介绍了学校近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大留学生的回信精神的有关情况。他表示,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为北大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扎根中国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进程中,北大将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教育对外开放事业提质增效,培育更多理解中国、沟通中外的卓越人才,为促进世界各国民心相通、促进人类文明和谐与共同繁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北大力量、北大智慧。

郝平会见刘锦一行

王博在致辞中感谢教育部国际司长期以来对北大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给予的大力指导与支持,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三个基层党组织开展联学共建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党史、敬先贤、悟思想、谋发展,具有重要而特殊的意义。北京大学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领会总书记“七一”重要讲精神和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重要回信精神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正以高度的使命自觉、行动自觉,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来华留学工作新局面,推进学校兴教育才、立德树人事业广结硕果。

王博致辞

刘锦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联学共建活动,在总书记“七一”讲话犹在耳畔的重要时机、在与我党成立紧密相连的北京大学开展,时机重要、地点宝贵、主题鲜明。她强调,要进一步学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始终坚守信仰、始终胸怀人民、始终奋斗向前,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为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刘锦致辞

孙蚌珠教授作“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专题讲座,带领大家从讲话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两方面重温了总书记的讲话,并特别阐述了伟大的建党精神。孙蚌珠分别从历史角度、理论角度、实践角度和未来角度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行了深入解读,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前行之路上“灵魂和旗帜”的现实意义。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在互动提问环节大家纷纷交流感想、汇报心得。

孙蚌珠作讲座

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联学共建活动时机佳、意义大、内容好、讲解透,从中受益良多,不仅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党史、北京大学校史的了解,更深刻体悟到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大家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两个大局”,在建设教育强国、推动教育开放的征程上携手奋进、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