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10-21
  • 新闻快递
  • ghzhb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对外开放事业行稳致远,10月18日,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召开北京大学外事系统集体学习会,研读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教务长王博到会领学。来自国家发展研究院、燕京学堂、光华管理学院、物理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集成电路学院、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医学部国际合作处等院系、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国际合作部领导班子和各科室负责人、党支部委员参会学习。学习会由国际合作部部长、党支部书记李昀主持。

de37df346a92375736b22959a5c06f5.jpg

集体学习会

国际合作部汇编了学习材料,包括党的二十大报告文字实录及英文版本、“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习近平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作报告”“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共二十大”“国际社会热议中共二十大将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世界政党政要和友好人士热烈祝贺中共二十大召开”“大国外交阔步向前”“世界期待中国新贡献”“中共二十大向世界传递了大国外交的‘中国声音’”北京大学外籍和港澳台师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心得体会等内容,为全面深入学习打好基础。

与会同事结合观看学习开幕会盛况、学习汇编材料、本职工作等畅谈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战略和重要举措,展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新的更深刻的认识,饱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价值和历史智慧,彰显了强大的真理力量、深厚的为民情怀、卓越的领导能力、崭新的治党境界。

同志们重点学习讨论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部署、“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树立中国形象”“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等重要论述,为国家和学校对外开放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倍感自豪,表示将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坚定不移走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大力量。

王博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凝心聚力,既是政治宣言又是行动纲领。报告结构清晰、内涵丰富,既对新时代、新思想、新任务作了深刻阐述,也从发展格局、科教兴国、人民民主、依法治国、文化自信、民生福祉、绿色发展、安全稳定、国防、祖国统一、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目标和实现路径,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王博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明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三位一体强调教育、科技、人才的第一重要性,体现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迫切需要。高校是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阵地,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揽天下英才而育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王博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昭示,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不会动摇。外事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是其中有关对外和港澳台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新形势下自觉用新思想指导开展新工作,完成新任务。学校的根基在院系,对外开放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全局、融入办学治校各环节,要充分依靠广大师生开展交流合作,国际合作部(港澳台办公室)作为归口职能部门,要强化管理服务,与各院系同舟共济,紧密协同,共同开创北京大学对外开放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