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03-11
  • 公告通知
  • ghzhb

奖金

中英文每年各设奖金25,000美元。如果某一语言组有多名获奖者,奖金将在获奖者中平均分配。


关键日期

投稿开始日期:2024年2月21日

投稿截止日期:2024年6月30日


2024论文主题

人类赖以生存的是个有限的星球。地球作为一个错综复杂而又脆弱的生态系统,包含了自然系统与生命体(人类和非人类)之间无数层次的相互依存关系。这些系统是地球化学性的、生物性的、社会性的,也是计算性的。一个由传感器和超级计算机构成的、快速发展的行星规模的技术网络,使我们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得以感知、监控并预测这一广阔而复杂的系统。技术正以这种方式使世界显得更小,也使我们对整个地球和对彼此的共同归属变 得更加确定无疑。

总之,人类所创造的这个我们置身其中的行星性技术结构,揭示了我们的行星性处境——我们不可避免的置身于一个地球层面的生物化学系统,只有我们居住的生态系统本身繁荣,人类才有可能繁荣。这种新兴的处境呼唤一个全新的框架,以解析哲学、制度与政治领域。 

迄今为止,关于我们在此一尺度上的共同未来的想法,大多集中在全球层面(传统民族国 家的延伸)、国际层面(全球的政治、经济和基础设施)以及人类层面(被认为异于自 然,且支配自然)。民族国家是一种社会政治架构,从历史上看,倾向于滋生自利,且鼓励争战。而“行星性”代表了超越人类以及人类中心主义范畴的存在条件和方式,是一个重塑参与者及游戏本身的机遇。 博古睿研究院提倡发展“行星性”这一概念。行星性是一个框架,促使我们深化对地球及 我们与所有生命体共同命运的理解,以及我们日渐涌现的塑造地球的能力。它鼓励我们重估我们与他人、与非人类的他者,以及整个地球的关系。我们寻求新的框架和范畴以理解地球上的生命,摆脱以人类为前提来理解世界并构建管理制度的传统。 

我们邀请您就与“行星性”相关的话题撰文。以下是一些可供探讨的主题范例:

 ⚫ 行星语境下对“自我”的哲学构想

 ⚫ 为促进行星级繁荣而设计的全新或改进的治理模型

 ⚫ 行星性关照之下,“生命”这一范畴在定义上的不确定性

 ⚫ 西方哲学所论述的主权自由主体在理解行星的互连性和嵌入性上的局限性 

⚫ 与包容性和主体性问题相关的行星公民权概念 

⚫ 在人工智能、社交媒体和计算技术时代,揭示行星性处境的新技术理论

⚫ 适宜于多物种共生和全行星繁荣的治理模型 

⚫ 超行星:地球作为众多(可能或不可能孕育生命)的星球之一,演化出了生命

⚫ 非西方哲学中能够丰富行星性概念的想法 

⚫ 改变对行星性传统认知的模拟、虚拟环境和人工智能 

⚫ 云法则:数字世界中的新政治地理学 

我们也鼓励您自行构思和选取与“行星性”相关的话题。

 

投稿标准 

- 学历:参评者必须拥有正式认证的本科及以上学历。 

- 发表:参评者至少在有声誉的文学、新闻或学术媒介发表过一篇文章。 

- 长度:英文投稿须不超过10,000个单词。中文投稿须不超过15,000个字。不计入图表、数据表、尾注、参考书目或作者声明的字数。 

- 投稿限制:参评者每年只能提交一篇文章。论文须以英文或中文撰写。 

- 关于AI的使用:严禁使用任何AI工具,包括但不限于ChatGPT、文心一言或类似的AI系统。

- 原创性:投稿必须是未以任何形式、在任何出版物上发表过的原创内容。 

- 不接受创意写作:目前不接受小说、诗歌和戏剧等创意写作稿件。 


评审

独立的评审委员会将对提交的稿件进行匿名评审,并评定出最终的获胜者。论文将根据原创性、论证质量、写作的清晰度以及说服力来评判。我们认为最优秀的论文很可能是那些有潜力改变人们看法的论文。此类事项,以评审委员会的决定为准。 


提交要求 

所有投稿必须在2024年6月30日美国太平洋时间(PT)的23:59(晚上11:59)之前提交, 唯一接受的文件格式为PDF。

开放注册后即可提交稿件。我们建议您提前提交参评论文,以避免最后一刻出现技术问题。 

参与提交请访问我们的网站 

https://berggruen.org/essay-competition-chinese


详情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