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05-17
  • 深度报道
  • 王秋逸

  记者进入招聘会大厅时,现场已是热闹非凡。教育、科技、创投、医药、保险……涉及各个领域的几十家企事业单位展台前,都能看到留学生在排队咨询,其中亚洲、非洲、欧美面孔都不鲜见,不少人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讲起自己的经历时头头是道,俨然已是“中国通”了。从10:00到下午16:00,甚至连午休时间都是人流不断,来自各个高校、甚至全国各地的留学生脸上洋溢着兴奋的神色,在各个展位之间来往、问询,递交上自己的简历,和工作人员进行着热切的交谈。

  通过与工作人员的交流,我们了解到,许多企业非常渴望吸纳更多的留学生,发挥他们的多语言交流、跨文化视角和对接海外的优势;还有些企业明确表示,所有岗位对留学生和本土学生一视同仁,设置同样的门槛和选拔机制,他们乐意看到更加国际化、多元化的团队。

  此外,到场单位向留学生开放的岗位也十分丰富:教育培训领域的人才需求一向旺盛,对于许多留学生而言母语优势是极大的加分项;在中国企业大跨步“走出去”的背景下,对外联系、市场营销都是热门;而在一些产研结合紧密的企业单位,对研究型、工程型一类的人才可谓“求贤若渴”,一位来自中关村海淀科技园区的工作人员一边笑着一边对我们说,“很多留学生都太优秀了”!

孙崇元


  孙崇元走进招聘会大厅时,身穿一身干练的西装,带着温和而自信的笑容,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他在北京大学的第一年,本科毕业于美国高校后,他在美国、新加坡政府部门都有过工作和实习的经历,“本来是有工作的打算,”他笑着说,“但当时经导师的推荐,报名了北大燕京学堂的项目,心想试一试——就来了”。

  中西方文化的对撞、不同文化环境浸润,无疑带给了孙崇元包容开放的视角和“世界公民”的气质。正在经济与数学专业就读的他表示,自己是一个希望体验多元文化的人,在燕京学堂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一起学习是十分有趣的体验。

  让我们感到好奇的是,谈及未来,孙崇元又会选择向哪个方向发展:新加坡于上世纪末便是“亚洲四小龙”之一,至今在亚洲乃至全世界,其经济、文化发展水平仍走在前列;今天的中国发展势头正盛,开放局面进一步打开,有着无限可能。而这个问题似乎并没有一个确定的答案,他表示,希望能多一些体验和阅历,并不见得要有一个确定的目标,日后若在中国有好的机会,也势必会考虑留在这里——这也正是他此次前来招聘会的期待。

达琳娜

  达琳娜来自老挝,有着典型亚洲女孩的甜美笑容和小巧身材,在人群中十分醒目,一开口便是地地道道的中文,让人印象颇深。经过交流,我们得知她来到中国已近四年,目前在北京理工大学读国际贸易专业。

  说起和中国的缘分,她提到,因为自己成绩优异,获得了政府留学奖学金的资助来到中国学习。

  随着“一带一路”的蓬勃发展、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深入,中老两国互通日益频繁,如今,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投资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与经济并行的文化交流也势头正好,国内许多高校都与老挝建立了教育合作机制。

  达琳娜表示,自己现在已经大三,希望找一份与自己专业相契合的实习来丰富经历,并打算留在中国继续读本专业的研究生。当问到未来的打算时,她笑着回答,留在中国或者回到老挝这两个选项,大概是“五五开”:希望能在中国充分“武装”自己,抓住好的学习和工作机会;同时,近十年来老挝经济发展迅速,其经济增速已是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领头羊,对达琳娜来说,回国发展也是极好的选择——我们相信,不管选择哪一种方向,以达琳娜为代表的老挝留学生们,都将成为推动中老两国密切合作、共谋发展的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