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5
  • 深度报道
  • ghzhb

编者按:

2020年7-8月,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Peking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Summer Institute)首次于线上举行。作为北大国际留学课程品牌项目,国际暑期学院整合北大已有优质项目资源,面向五洲四海学生开放。课程全部采用在线教学方式,吸引了近三百名中外学生参加。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多伦多大学、剑桥大学、巴黎第九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学生与北大学生共同学习,在云端课堂获取知识、交流提高。

本届国际暑期学院内容丰富多彩、学科领域多样,通过语言文化、人文历史、媒体社会、经济管理、政治政策、环境科学等各角度,带来一场“房间里的中国行”。本系列报道将撷选回顾这段特殊时期的在线课程与项目,分享精彩时刻,为今后举办更多更好的暑期在线项目提供参考。

关键词:国际暑期学院、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暑期项目、Capstone课程


授课教师:

Austin Wright,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资深助理教授,芝加哥大学皮尔逊全球冲突研究与解决研究所成员,冲突经验研究项目成员,及列支敦士登研究所非常驻研究员。

Austin Wight博士利用微观数据考察阿富汗、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和伊拉克

地区冲突与犯罪的政治经济学,得到了美国自然科学基金、涅霍斯全球治理研究所,亚洲基金会和世界银行的支持。

在疫情全球不断扩散的背景下,由Austin Wright博士所指导的顶点研究(Capstone),聚焦美国地方口罩政策与感染情况研究,带领学生为全球疫情治理出谋划策。

课程内容:贴近现实、提升技能

顶点研究(Capstone)在北大-芝大国际政策暑期项目“压轴出场”,将之前课程传授的所有内容进行综合运用,用于解决各种现实问题,实现从知识到能力的升华。在Austin Wright博士带领下,学生根据先前所学R语言、应用经济计量和统计学知识,使用实际数据集来进行全面的政策分析,与教师、助教及同班同学合作,共同探索政策问题与解决方案。

为结合最新国际形势重点与热点,Austin为今年的顶点研究指定了美国新冠疫情研究主题,主要考察美国各州县强制佩戴口罩政策与感染人数的相关性。研究分为文献综述、搜索和清理数据、数据可视化处理三个子任务,全班师生通过搜集真实客观数据、运用回归分析方法,对美国各地所采取政策及疫情发展进行探索,得出研究成果,研究结论也将帮助地方政府和州政府就口罩问题做出明智的决定。

Austin希望通过顶点研究,教会学生运用所学技能并学会思考:如何严谨地提出和回答一个重要的研究问题。课程助教Geet认为这门课的最大作用在于学生将学会将统计编程应用于实际研究——“无论学生是否喜欢从事公共政策的学习和工作,或者从事其他行业工作,统计编程能在任何背景下被使用到,不仅在公共政策领域,甚至在公司以及其他组织和行业中使用到。”

课程形式:分工协助、独立研究

顶点研究着重考察学生知识的综合运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不同于其他课程以老师讲授为主的授课方式,Austin博士更多担任的是导师和引领者的角色,由学生亲自体验并去执行研究的每一步。

北大法学院2019级博士包康赟回忆整个研究的过程时提到,在正式研究开始之前,首先需要完成文献检索和阅读任务,对“口罩政策和疫情传播之间关系”的已有研究成果有一定了解。在对现有文献进行梳理后,将选中文献进行综述,最后以小组为单位提交报告。这不仅考验个人的文献搜集和综述能力,还要确保小组内部合作井然有序。他回忆道:“每个小组最后要交25篇不重复的文献介绍,我们小组的同学们会先各自找5篇文章,把文章和它的APA引注形式放到课程群里,其他同学就可以避免重复,最快速地以接龙形式完成任务。”

为了更深入了解美国各州强制佩戴口罩政策的内容、起始时间和范围等,课程同学积极搜索美国各州县的公共卫生管理部门网站和政府官网信息、新闻媒体报道等相关数据。参与项目的北大外国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高熙睿在描述数据搜索的过程时,提及到数据的时效性问题,“做项目时,我们需要一直保持数据更新,同时与小组同学核对。”这无疑增加了搜索的工作量,但却可以更直观地观察到美国佩戴口罩政策和感染人数之间的时间序列,即各州各县感染人数随时间的变化。学生们需要精确到核对各州下辖每个县的口罩佩戴政策,包括开始时间和持续时间,是否强制要求佩戴口罩等;如果有强制要求,则要进一步注释具体情况,譬如有的县要求公共场所强制佩戴、公共场所之外不作要求,有的县要求乘坐交通工具时需要佩戴,甚至有个别县拒绝执行州政府颁布的口罩令。学生需要将所有县的真实情况一一记录,最终涵盖了美国五十个州和上千个县的数据。

在查找数据的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高同学印象中最深的一件棘手事,便是信息不一致的问题,“在做Capstone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要查几百个县的数据。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每个州或县会安排几位同学同时负责,但因为数据和消息源的多样化,可能会出现某个州或者县的政策起始时间或数据不一致。”为了确定哪一个消息更加可靠,小组成员们就必须齐心协力,共同讨论、确定较为准确的起始时间。对于拿不准的地方,以备注标注,等全部做完,再和教师及助教讨论,确定最终采纳结果。

包同学表示,这样分工协作,有独立研究、也有工作交叠的部分,让数据更加准确、可靠,也让自己学会了在独立与合作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


课程收获:综合实践、超越自我

在短短一周时间,项目学生们要从文献综述、搜集和清洗数据等最基础工作做起,绘制热力图、以可视化方式呈现当地疫情发展,再到使用定量工具分析口罩政策和新冠感染者人数之间关系。尽管任务量繁重而时间又极为紧张,但项目参与者在短时间内实现了能力的极大飞跃。基于项目师生的合力研究,项目成果最终以论文形式发表在 “社会科学研究网络”(SSRN),带给参与学生以满满成就感。

Capstone课程助教Geet Chawla

课程助教Geet对于学生们的表现表示高度认可,“我觉得这些学生非常聪明并具有创新性。同学们给了我们很多的反馈,有些是关于研究问题,有些是关于时间压力,但是我绝对感受到他们积极的进取心和聪明的才智”,“大部分学生顺利通过了北大-芝大联合项目的所有课程,并完成了顶点课程,其中一些学生在顶点研究期间还提出了我们意料之外的新发现。总的来说,芝大对所有学生的素质感到非常满意。”

为期一周的研究,带给学生和以往学习不一样的感受,高同学结合整个项目体验来谈及自己的感受,“我们所学的这些知识和工具和现实高度相关,教师会带领我们立即上手研究,和以往的项目及课程学习有很大的不同。”这一过程中,学生们自身的学习和研究能力通过教师指导、同伴互助和独立思考多种方式得到提高,为他们的未来更添助力。


撰稿:李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