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8-01
  • 深度报道
  • ghzhb

2022年7月16日上午,北大-芝大国际政策暑期项目高端专家对话在芝加哥大学北京中心举行。活动邀请来自中国顶尖机构与智库的知名专家学者,发表真知灼见,共同探讨“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的中国角色与方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吴志峰、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任琳三位专家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并做主旨发言。活动由高端对话系列活动策划人谢智愚主持。

活动伊始,项目北大方面学术负责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秦雪征教授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项目芝大方面代表、芝加哥大学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项目协调员朱博成女士代表芝大向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哈里斯公共政策学院及北大-芝大国际政策暑期项目情况。

商务部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以三个小故事开场,深刻论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质和内涵,包括各种理念和实践的演变,引用具体案例说明“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共同发展的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吴志峰介绍了与北大合作开展“一带一路”研究的理论成果,提出了“双循环理论”。他进一步介绍了从实践而来的 “一带一路”倡议及峰会所取得的五大成果。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全球治理研究室主任任琳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球治理论坛讲话上提到“四大赤字”入手,带领大家深入了解习总书记和中国提出的解决方案——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全球发展倡议”。

主旨发言结束后,进入对话环节。主持人代表线上线下听众提问,嘉宾们与项目学术负责人围绕“一带一路”的抓手、挑战和未来建议与展望,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对话。

对话结束时,秦雪征教授、朱博成女士、以及北大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博士代表主办方向三位嘉宾赠送感谢证书并合影。

活动视频花絮

活动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