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9-12
  • 人物专访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Cody Abbey(艾文):美国人,燕京学堂2015级硕士生,本科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获2015-2016学年度北京大学优秀学生干部和方正奖学金,当选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曾组建燕京学堂研究生会,并当选首届执委会主席,参与组织首届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全球青年论坛,以及筹办燕京社会创新论坛等。

微信图片_20170912112629.jpg

缘起生中平等用

  大约七年前,艾文当时正在纽约长岛读高三,源于兴趣,他申请了一个公益汉语班,那是艾文第一次接触中国语言,学习了一个月左右,他发现自己对中文的感情与日俱增,便决定之后继续学习。

  许多人都说中文是最难的一种语言,美国政府也做过一些关于语言学习难度的统计,中文被排到了最高的级别,这让很多外国学生在学习中文之前就会产生心理上的恐惧,认为中文难学。然而,对于根据自己的兴趣学过七年中文的艾文而言,他认为学习中文并不困难,其原因可以总结为三点:实践、坚持和悟性。

  在教学方法上,艾文认为北京大学、孔子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各有其特色,产生这种区别的原因是语言环境的不同。艾文表示无论学习何种语言,都需要实践的机会,需要练习,需要交流,契合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道理。实际上,从艾文的学习经历来看,实践固然重要,但坚持和悟性也是其学习中文之路途中不可或缺的因素。

  另外,艾文认为对外国人而言中文难学主要问题其实不在语法,而是在于发音,也就是汉语的声调。他发现,有些老师因为担心过多纠正学生在初学期间的发音会导致他们没有自信发言,于是没有严格纠正语调,这就容易使得学生日后发音也不够标准的问题出现。然而,艾文开始学习中文的时候,老师对他的发音要求特别严格,以至于与外国友人相比艾文的中文发音非常标准,但是艾文认为自己和中国人的发音比起来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目前,艾文已经考取了中国汉语教学资格证,能够在美国教中文,他也作为实习老师也上过几门课程。从汉办的角度来讲,艾文相当于美国的本土教师。作为一个美国人,艾文的母语不是中文,因此中文词汇量不如中国人掌握的多,虽然在词汇方便他与在中国土生土长的中文老师相比可能没有优势,但是艾文会更了解外国学生的感受和他们遇到一些困难。比如何种语法或者发音会让他们觉得困扰,中国老师可能不知道该从哪里开始解释,但艾文却深谙其中道理,可以用他自己的经验为学生讲解。

江山代有才人出

  在被问及在燕京学堂最大的收获时,艾文表示最大的收获是在国际化的学生团队身上学到了许多关于中国的知识。无论他们是初来乍到的外国人,还是在土生土长的中国学生,通过与他们的交流,艾文感觉受益匪浅,因为艾文认为他们观察到中国不同的现象,与他们进行思想碰撞时总能产生火花。

  艾文回忆起他所在的燕京学堂团队曾去往宁夏参加实地调研的经历,此次调研目的主要是了解回族文化,所以学生们来到了当地回族人的家与穆斯林沟通。艾文记得团队中有位曾在中东当记者的同学,他所提出的问题为艾文带来了不一样的视角,还有一位来自土耳其的同学,本身即为穆斯林,他会通过自己的视角和对伊斯兰教产生看法并提出问题。艾文认为这样多视角展开的实地调研很有意义,如果只和美国人打交道或者只是去宁夏了解中国,可能视角就会不够宽广,了解到的信息也必然不全面。

  在燕京学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视角,不同的想法能得到碰撞和交融。燕京学堂的学生经常会讨论各种问题,涉及应该如何成立理想的研究生会、考虑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跨文化交际必然会遇到意识形态方面的差异,不同的思想碰撞出多彩的火花。大家在自由的空间中能够各抒己见,多元文化的背景对于每个人成长、思考问题的深度和广度都会有很大的帮助。如若能在燕京学堂读书,那么就可以得到丰富和多元的信息,艾文认为这是亦是巨大的收获。

微信图片_20170912112636.jpg

欲穷千里目

  提及“中国学”,艾文深感“无止境”,在学习的过程中他喜欢不断对自己提出新的问题。之前艾文以为自己了解百分之三十的中国学,现在觉得自己只了解百分之十,不过,这种“已知越多,未知越广”的感受也是一种进步的状态。

  艾文之前在美国学习过一年“古代汉语”,因此觉得自己对中国文化有了一定了解。但来到燕京学堂后,艾文需要上的课程还包括“古代文学”和“儒家思想”等,这让艾文深感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为了更了解中国,艾文需要和语伴用大量时间去了解各个方面,在此过程中,艾文成长了许多,视野亦随之开阔。他认为上课的作用不只是为了学习知识,更是为了通过学习的方式提出新的问题,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受身边学霸影响,艾文在北大利用许多时间进行实践、举办活动、参加社团,毕竟想要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或其它方面,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是必要之举。

  中国人口众多,民族多样,历史悠久,孕育了缤纷多彩的特色文化。对于中国的民族乐器,艾文表示最喜欢二胡,他希望能遇到一位愿意教他演奏二胡的老师,以此加深对中国音乐方面的了解。“学无止境”激励他不断努力学习向前。

古人学问无遗力

  对于哪些中国文化会让外国人乐于接受的问题,艾文认为要根据每个人的兴趣来看。绝大多数人都很喜爱美食,所以他建议孔子学院举办宣传中国美食文化的活动。艾文认为此类活动可以让喜爱烹饪的美国人观看或者参与其中,参加者可以品尝他们的成果,彼此交流。孔院还可以向参与活动者发放中国美食菜谱,这样不仅能够帮助外国参与者在孔子学院学习做中国菜,也方便他们将菜谱带回家,学成之后在家里做,使之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使之对中国美食文化进行二次传播。

  同理,孔子学院在举办其他文化活动时可以送给参与者关于中国文化的小礼物,比如棋艺活动就送给参与者一套木质袖珍象棋,外国人可以将它带回家里,当他们的亲友看到询问时,他们会回答这是中国的一种益智游戏,随后他们可能就会进入到下象棋的活动当中,如此,中国文化便可以得到更长久的传播。艾文本人相当喜欢下象棋,他觉得这种随时随地可以展开的活动非常有趣,而且可以和对方进行语言和思想上的交流,在此过程中不仅能学到知识,还能以棋会友切磋棋艺。除了象棋,艾文观察到中国的麻将深受大众喜爱,尤其是过春节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在家里打麻将。艾文认为这类有互动性的活动,外国人应该也会喜闻乐见。

  提及中医,艾文之前曾写过一篇文章,并采访了许多中国人,了解他们对中医的看法,一部分人认为中医应会继续繁荣发展,另一部分人认为中医会跟西医结合,无论哪种观点,在艾文眼里都非常具有价值。

  谈到中国的音乐,艾文表示特别喜欢听周杰伦的歌曲,比如《稻香》和《听妈妈的话》,他说从歌词中能感受到中国的家庭文化和孝道。

  值得一提的是,艾文对中国哲学尤为感兴趣,他认为孔子学院可以在海外积极推广中国的文史哲,举办关于儒家思想的讲座,传播当今仍然适应时代潮流的思想,包括如何与人相处、如何治理国家等方面。

  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艾文表示应该充分发挥中国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的积极作用,常言道“以史为鉴,可知兴替”,相信在众人的积极推广下中国文化会在薪火相传中历久弥新,永绽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