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12-27
  • 人物专访
  • 于佳鑫 同子怡

1.JPG

王大雄在天安门广场前

2.JPG

这是北京大学2015年留学生汉语演讲大赛的第二场,来自英国的王大雄以地道诙谐的语言表达和丰富生动的肢体表演赢得了冠军头衔。他征服全场的演讲题目,源于他创作的同名中文诗——《中国的莫名其妙》。

“我之前不知道不可以用诗作演讲稿,比赛结束之后老师才告诉我这样是不可以的。”王大雄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3.JPG

高中时期,较有语言天赋的王大雄就开始了法文学习。2011年,王大雄考入英国伯明翰大学,在继续法文研究的同时,他决定尝试学习汉语。“起初选择中文是因为知道现在中国发展迅速,学好汉语对来中国找工作有好处。”王大雄说。

2013年,王大雄作为交换生来到清华大学。第一次踏上中国,这里的一切都让他感觉陌生又新奇,甚至有点“莫名其妙”。第一次使用蹲便器,第一次见识臭豆腐,甚至看到街上相比英国体型较小的宠物,王大雄都能突发灵感:“中国的宠物好像比较小,毛茸茸的小狗,可爱的猫。听一声的 “汪汪” ,再听一声 “喵喵”,我一听就觉得莫名其妙”。

在清华短暂的一个学期里,王大雄记忆最深的是他的中文老师,“那时我的口语特别不好,她会课后一字一句地辅导我,还会组织班上同学一起出游。”在老师的帮助下,王大雄的汉语有了显著提高,在中国旅行也没了语言障碍。

4.JPG

王大雄

在北京丰富愉快的学习生活让返回英国的王大雄念念不忘,“每天都盼望着有机会继续在中国学习,在这里住、在这里吃。”本科毕业后,王大雄向英国政府申请了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并顺利通过了HSK3级考试再次回到北京。

“我在中国有最好的朋友,有自己的乐队,还有关心我的老师,我想象不到还有哪里会比中国更让我舒服。”王大雄兴奋地边比划边说着,似乎又回到收到录取通知的那一刻,“幸好,我最后得到了这个奖学金。我爱这里的一切。”

经过四年的中文学习和在中国的经历体验,王大雄对中文的态度大为转变。“我喜欢这门高难度语言的挑战性,它就好像是一道道谜题,我享受这个学习过程。”再次回到中国,选择在北京大学深造,王大雄希望自己能通过进一步提高汉语水平,真正了解中国。“用英语了解中国和用中文了解中国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就比如只有当我学习了成语,才会知道短短四个字可以有那么丰富的含义,这是我未曾学习中文时不可能体会到的。”

“当我足够了解这里的文化和历史,我才会更爱它。”王大雄说。

6.JPG

出生于英国南部的一个海滨城市,相对单一的文化环境使王大雄对于感受多元文化,从来乐此不疲。到每一个新地方,他都会努力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

大一进入伯明翰大学,让王大雄结识了来自英国不同城市的朋友,初次体验了多文化的生活圈;大三时期,在魁北克学习的他又有了接触法国人、加拿大人,感受那里人文环境的机会。“但在中国学习带给我的文化交流是最多的。”王大雄说。

带着对多元文化的渴望和探索中国的好奇心,王大雄开始在行走中体悟真实可感的中国。“我去过中国的许多地方,西北、南方、东北都去过,遇到了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 他一边说,一边挠了挠头。

在王大雄眼里,喀什之旅是最莫名其妙的。维吾尔族的独特文化风情让自以为较为了解中国的他大开眼界,甚至觉得“仿佛离开了中国”。

谈到喀什的牲畜市场,王大雄连连惊呼不可思议。“那里到处是牛、羊、马,我好像来到了一个动物世界!”看到维吾尔族的父母带着自己七八岁的儿子在大街上杀羊,他大为震惊:“那里的小孩子和英国、甚至北京的小孩子都不一样,他们更勇敢!”

7.JPG

王大雄在喀什

“旅行让我更了解中国,了解她的不同地区。也正是因为中国不同地区的不同文化,让她更具吸引力。”如同他在诗中写的那样,对于中国,王大雄觉得莫名其妙之余充满惊喜。“我不能也不喜欢去设想如果四年前我没开始学中文,之后没来中国的话,我现在的生活会是怎样的,能够感受其他文化的机会是无价的。”

8.JPG

走上演讲舞台的那一刻,王大雄紧张得不敢看观众,他将注意力集中在麦克风上,只希望“不要摔倒”。随着观众的笑声与掌声,他才渐渐放松下来,自然地抖出一个又一个“包袱”。

为了这场比赛,王大雄数次和老师逐字逐句的修改演讲稿的语法和韵脚。他还在同学面前不断模拟演讲,向中国同学请教正确发音,力求完美的他十分珍视这次比赛机会。

对于自己最终的表现,王大雄很满意。“比赛前我就对自己能够完成一首中文诗的创作感到自豪,我的朋友们都告诉我说这首诗很有趣,但我并不敢想象自己能够完成演讲并获得最受学生欢迎奖。尤其是在其他同学也讲得这么好的情况下。”

10.JPG

王大雄赢得演讲比赛冠军

今年的留学生新年晚会,王大雄希望可以担任主持人,他认为自己现在的汉语水平足以向大家展示。“当然,我还想好好写几首歌曲,说不定明年会参加留学生十佳歌手大赛。” 他笑起来。

但对王大雄来说,现在的首要目标是加紧学习汉语,争取明年通过汉语水平五级考试。为了这个规划,他推掉了很多的社团和活动邀请,在校时间大都用来上课和复习。空闲时他会和好友在中国各地旅行,熟悉中国文化,练习汉语的使用。

待在中国一年多了,真正谈及未来时,王大雄露出了一丝迷茫。因为已经“爱上了这个带给他太多莫名其妙的国家”,他希望在完成汉语学习后,留在中国工作。

至于具体方向,他觉得自己也许会去给很投缘、很有趣的同龄人做英文辅导,也许会从最基本的超市工作人员做起,也许会离开北京,躲开“莫名其妙”的雾霾,“说不定我会去杭州或者成都呢,听朋友说那里很美。”而他更希望是,能通过自己的力量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走出对中国文化的误区,踏上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看到中国的丰富多彩、看到中国的巨大进步、哪怕是看到中国的“莫名其妙”。

“我还不知道我想要做什么,不过这不是太大的问题。因为我才23岁,还很年轻。” 王大雄笑了笑,问: “How do you say ‘take it slow’ in Chinese?”

“慢慢来。”

“对,我就是想慢慢来。”

9.JPG

《来自中国的莫名其妙》

---王大雄


我的老家很安静,位于英国南方

一个小小的城市,我在那里生长。

来中国以前,我当然不熟悉

它陌生的情况,它特殊的风气。


我去年二月第一次来北京,

带着我糟糕的汉语水平。

我在中国的经验当时比较少

结果看到了太多莫名其妙。


现在经验更多,我是个中国专家,

可是,有的时候,还会说 “ 哎呀!

中国常常太奇怪,我就不由得笑

但我有时会觉得莫名其妙。


比如说

我记得第一次用蹲便器,

详细的描写——不必提。

它让我的双腿疼得受不了

用它的姿势——莫名其妙。


你们一定看到了夏天的时尚,

明白它的原因是我唯一愿望。

人人头上,别着花花草草,

一时的火爆——莫名其妙。


臭豆腐的味道实在太浓

我们两国的饮食当然不同

30个饺子,15个包子,3碗米饭,

我都吃得了

但至于臭豆腐,却让我莫名其妙。


中文,啊,中文,我说得越来越好

我渐渐掌握了它四个声调

但我还遇到困难,无论是在哪儿

比如北京的儿化 - 莫名其妙儿。


中国的宠物好像比较小,

毛茸茸的小狗,可爱的猫。

听一声的 “汪汪” ,

再听一声 “喵喵”,

我一听就觉得莫名其妙。


西方的小孩儿习惯带纸尿裤,

但中国小朋友都穿开裆裤。

看到小孩儿蹲地上尿尿,

绝对会让我莫名其妙。


北京夏天的热,在英国稀罕

这下,北京小伙儿,他该怎么办?

解放你的肚皮!让大家瞧瞧!

这样的装扮,怎么样啊?

嗯,莫名其妙。


你也许会问我:“ 不喜欢中国吗? ”

我应该说,是我最爱的国家!

在中国,天天令我惊讶,它永不单调

我在这里的经历,让我忘不了。


恐怕你认为这是对中国的批评

其实我觉得这里的生活还行。

我不想得罪你,我只是想强调

老外,他会觉得,莫名其妙。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