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05-12
  • 人物专访
  • 王一晴 北大国际合作部记者团

1.png

初见高山,他明朗热情的笑容和友好自然的态度让人感觉十分亲切。但是当他以一口无比地流利和标准的中文向我自我介绍的时候,我还是吃了一惊。而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中,这个21岁的美国留学生不断刷新着我对他的印象,让我一次又一次地大吃一惊。

高山来自美国康涅迪格州,是斯坦福大学的交换生,今年大三,现在在北大学习东亚学。在很多人眼里,他就是“人赢”,出身高等学府,行走世界各地,音乐禀赋过人。这种丰富多彩的生活给他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也造就了今天的他。

2.png

高山与中国的缘分,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

他小时候住在唐人街旁,经常会去唐人街玩,唐人街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缩影,所以耳濡目染中,他逐渐增加了对中国的了解,也为日后的中国情缘埋下了伏笔。

真正开始接触中文是在高中的时候,高中时学校开设了中文的选修课,并且开始大量地听中文歌曲,这使得他有机会得以真正地了解中国。所以难怪他在采访的时候全程用中文而毫无困难。他的中文可以说是异乎寻常的好,远优于绝大多数的留学生,而且毫无外国人说中文时的那种生涩。这样深厚的语言功底,给了他作为一个留学生很大的优势,让他足以更好地探索中国,深入中国。

高山第一次来中国,是五年前,那时的他在北京电视台实习,编导很喜欢这个阳光的美国男孩,就让他住在自己的家里,高山也就有了自己的一个中国“家”,此后高山每次来北京都会去看望这些“家人”,北京,也多了一个让他牵挂的理由。

出于对中国和东亚这一地区的兴趣,他在大学的时候选择了东亚学这一专业。出身于斯坦福这一科技名校而能做出这样的选择,可以看出他有规划、有能力、有主见。来到北大后,他继续着这个只有三个人的专业的学习,对中国的了解也愈发深刻。说他是个“中国通”毫不夸张。说到我的家乡铁岭,他竟脱口而出赵本山和小沈阳的名字,让我讶异于他对中国的了解竟到了这样的程度。显然,高山不止有些过人的中文功底,更有些对中国深刻而广泛的认知。

3.png

驾驶着直升机的高山

4.png

高山这个中文名字的来历印证着他对音乐的热情——他借“高山流水”这个典故委婉地道出了自己对于音乐的执着。

这个美国青年喜欢看《中国好声音》,甚至在决赛亲临现场感受男神周董的风采;钟情拗口晦涩的中文歌,周杰伦和王力宏更是他的最爱;但是他对音乐的热爱绝不止于享受,而是亲身参与其中,并在这个过程中,积攒起了自己的粉丝群,成为了“优酷牛人”。

高山的音乐之旅,开始于他高中的时候。那时他开始学习弹吉他,并开始尝试创作歌曲。刚开始都是英文歌,后来也开始中文歌曲的创作,比如《梦》,《曾经爱我的你》等。10年的时候,就举办了自己的音乐会。12年,他参加了台湾的综艺节目《明日之星》,与此同时,他在优酷上的演唱视频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其中最受欢迎的是他翻唱《我的歌声里》的视频,点击量达到了82万。视频中的他抱着一把吉他,声音清澈干净,中文歌词吐字清晰标准,认真唱歌的模样十分动人。高山说,他做音乐只是为了乐趣,从没想过成为“优酷牛人”。或许正是这样不为名利而牵累,纯粹而坦率的音乐态度,才让他在音乐天地中自在地行走。

5.png

高山虽然才大三,但是他的足迹早已遍布世界各地。

6.png

在波多黎各清澈的海中畅游

7.png

在牙买加石壁上的纵情一跃

苏州的小桥流水,山城重庆的热辣奔放,上海的风情万种,他都见证过;玻利维亚、哥伦比亚、日本、台湾••••••然而一一游历过世界的各个角落的他,最钟情的却还是中国。“中国是一个充满多样性的地方,不管待多久在这里待多久,都会有一些新的发现。在这里你会一直学习到新的东西。”

见过世界不同的风景,他对不同文化间的异与同的认知也更加深刻。谈到中美关系,他觉得中国是对美国最重要的国家,从小在美国接受的关于中国的媒体报道很多都是负面的,来到这里之后发现中国和想象中很不一样。最让他惊讶的其实是中美的相似性。“比如斯坦福和北大,其实非常相像,学生都很开朗很勤奋,大家都努力在各方面都取得成功,保持着一种‘友好的竞争’;比如中关村和硅谷,都是充满着梦想的科技园区,都充满着有着各种创新想法而且为之忙碌的人。”

高山在世界各地的行走,不是旅游观光式的,他会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广交朋友,甚至在工作中拓展着自己的视野。在台湾,他曾在民视新闻台工作,并且采访过马英九、连胜文等人,体会着台湾与大陆越来越紧密的联系;在北京,他从五年前北京电视台的实习生,蜕变成了《北京客》中侃侃而谈的嘉宾;他绝不满足于浮光掠影式的体验,于是才在一次次的行走中开掘出了自己的天地。

8.png

高山做客《北京客》节目

高山不满足于“优酷牛人”之类的称号,音乐或是演艺,于他来说都不是唯一。年轻的他有着丰富的可能性,不想把自己的未来囿于某一方面。目前,他对未来的设想是从事文化、娱乐相关的行业,工作最好和中国有联系,希望自己可以为促进中美的交流贡献一份力量。高山在北大的交换期只有一年,愿他和中国的缘分不止于此,愿在未来的日子里可以在中国继续看到他的身影!

人物简介

高山,斯坦福大学交换学生,主修东亚学。热衷中文音乐,在优酷上拥有大量的粉丝,被称为“优酷牛人”,其翻唱的《我的歌声里》收获了82万的点击量。

(赶紧点开下方的视频欣赏高山的歌声吧~)

1.png

高山翻唱《我的歌声里》

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