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5-06
  • 人物专访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贺迈与记者叶陈宁.png

一身笔挺西装,深蓝长袜配尖头皮鞋,步履稳健,身姿挺拔。已灰白的头发理得精短,顺着发髻上梳,显得神采奕奕、简洁干练,也隐隐透出德国人不枝不蔓、去除多余修饰而只留核心功能的实用主义风格。他就是汽车设计大师贺迈(Mathis Heller)先生。

2011年,贺迈先生第一次从汽车王国走出,将他的设计理念通过德稻讲堂带到了中国大地,致力于“为中国自主设计风格走上国际市场带来自信的力量”。问及来华的原因,他肯定地说:“好的设计应该活在每个角落。”他看到了中国大设计时代来临的巨大潜力——中国人口众多、人才济济,幅员辽阔、资源丰富,许多产业链正在构建。星星之火,有燎原之势。来到中国以后,他感受到东方文化的体验是一段崭新的生活,一个焕然一新的春天。

设计:审美为轻,解危为重

谈到对于设计的理解,贺迈先生思索片刻,回答道:“好的设计是创新,并不是漂亮就够了,他要为解决困难而诞生。不论是社会问题,还是环境问题,使用价值总是排在第一位。总之,要让消费者感到买了它是正确的决定!”在贺迈先生的理念中,环保是极为必要的,如他的代表作品“多功能无触摸水龙头”(MISCEA),在无接触的操作下既保证了卫生环境,又能节约70%的水量。

他还表示,设计不是以人为本和以科技为本哪个重要的问题,而是两者的汇合点,既契合人文关怀,又符合科技发展潮流,利用最新科技来解决人们生活中的小问题。

在采访中,贺迈先生提出了一套新颖的对于设计作品的自检方法:通过演戏的方式。“当我设计了一扇门,我会想象我是一个专职小偷,怎么样撬开这扇门?也会想象自己是公司经理,怎么样更方便的通过这扇门上下班?还会想象自己是消防队员,遇到紧急情况怎么通过这扇门逃生?”这种有趣的方法是一个研究与创新的工具,能发现更多的需求点,是一种多向的评估方式,它能让人体察到更多使用过程中的细节,贺迈先生如是说。

设计:是一场漫不经心的思维旅程

许多人对于设计的灵感源泉抱有困惑,究竟灵感怎样产生?能否批量有规律的产生呢?有些设计师会对着电脑的素材库检索以求启发,有些设计师会查询以往的相关资料,那么贺迈先生有没有自己独到的灵感捕捉方式呢?

贺迈先生只是淡然一笑,“不是刻意追求灵感,只是有一段自己的时光,静静地坐着,把设计的理念放在心上。有时也会四处走走找寻灵感。设计时是一种自由的思维状态,我从不看近似的设计。”也就是说,贺迈先生的设计方式是由设计主题为中心,思绪自由地发散开来。他说,一个触动人心的想法并没有在当下起作用,而可能在20年后这一想法突然被忆及,被使用。设计语言的积累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自然而然在不断的熏陶中形成。

问及贺迈先生最满意的设计作品,他却难以抉择——“因为每件作品无法用同一个标准衡量,每当你的设计解决了一个困难的时候,都是难以抑制的兴奋。”让人记忆犹新的有一种新型户外办公小单元——“工作在别处”(Workaway)。它是数码操作的一个流线型办公格子,能给办公设备充电。在这个小单元里工作,不需要桌椅,也不存在围栏,随时随地都能享受在户外办公的绿色和阳光,与自然亲密接触。它能旋转角度,防止阳光光线角度变化直射屏幕造成眼睛的不适。在它的里面能开小型会议,两边的侧壁能产生回音,让音效更加清晰。贺迈先生还讲述了他亲自坐在里面体验的感受,是一种惊喜,一种转变,聆听风轻轻吹拂耳际的舒适。

这样无微不至的设计是怎样从概念转化为实物的呢?贺迈先生一步步为我们解说:在他的工作室中,有一个设计团队,每个成员有不同的领域专攻。首先是概念设计,再次会与工程师讨论,并从实用角度修改方案。修改过程中,为了不产生冲突,双方都会做出微小的退让,以保证按照初衷生产。但是他强调,设计师要更加创新,这种创新可以是功能性与可操作性上的创新,以避免发生理想与现实矛盾的情况。

设计:穿越未来,审视从前

周国平曾说:“智慧好像某种分身术,要把一个精神性的自我从肉身中分离出来,让它站在高处和远处,以便看清自己所处的位置和可能的出路。”对于设计而言,站在远处才能对未来更有洞见力,对从前的成绩慎思明辨。贺迈先生便任思绪驰骋远方,大胆地构想未来的新景色:“未来的汽车有自动驾驶功能,以电力带动,有无尽的电池续航能力。能解决堵车、停车难的问题。”对于新引进中国的“特斯拉”(Tesla)跑车,他认为特斯拉只是一辆传统型汽车,而用电力驱动。他相信,下一个设计总会比上一个有所改进,因为设计是个动态的过程,从未止步,终点没有穷尽。

而回望从前设计的“在别处工作”,他表示“在别处工作”2.0已经出产,将来还会有更多改进。但是与重新开辟一个设计领域相比,改进旧产品显的没有那么刺激与兴奋。

贺迈先生的话给了我们以启迪:看待一个历史性的设计不应以现今已更新换代的眼光嘲笑它的被淘汰,而应看到那个作品在特定历史时期的价值。

在采访的最后,记者向贺迈先生提出请求,希望他结合在设计领域从业多年的经历给燕园学子以建议和勉励。贺迈先生欣然提起笔,再赠言本上书写到:永葆好奇之心,并终身学习。通过今天的采访也让我们体会到: 纯熟的设计是自然流泻出来的。正如贺迈先生所说:“要经过长时间的思维方法锻炼,才能有成熟的设计,与打破常规的设想。”

【背景资料】

贺迈(Mathis Heller),来自德国,Well Design 首席设计师。他与生俱来就是一个设计师,对艺术和文化非常感兴趣,热爱音乐和影像艺术。贺迈曾经为宝马汽车(3i,5i,7i)设计概念、3D“A级”表面设计造型。为西门子、福特、欧司朗等公司提供多项设计服务。2009年至今担任WELL DESIGN首席设计师。Mathis Heller的作品曾获多项设计大奖,包括红点至尊奖、IF设计奖、Plus X设计奖、荷兰包装奖、新闻局奖等。代表作有MISCEA-多功能无触摸水龙头、“Workaway在别处工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