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8-26
  • 会议动态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纳米化学前沿论坛” (Frontiers of Nanochemistry)是由北京大学纳米化学研究中心主办的高端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汇聚全球范围纳米化学领域的顶尖科学家和知名学者,讨论和交流纳米化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第四届纳米化学前沿论坛于2015年6月5日至8日在北京大学成功举办。会议由北京大学纳米化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忠范教授担任大会主席,张艳锋特聘研究员和童廉明副研究员担任大会秘书长,日本信州大学的Morinobu Endo教授、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王中林教授、中科院物理所的高鸿钧院士、中科院金属所的成会明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的鲍哲楠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Mauricio Terrones教授、韩国汉阳大学的Haiwon Lee教授、韩国国立首尔大学的Jwa-Min Nam教授、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Kenji Hata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张华教授、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的Ayyakkannu Manivanna教授、美国南加州大学的Han Wang教授、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的崔铮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的杨金龙教授、中科院金属所的苏党生研究员、南开大学陈永胜教授、韩国Park System的Sang-Joon Cho博士作大会邀请报告。本届会议日程与往届相比更为丰富,包括Tutorial报告、大会邀请报告、墙展报告、圆桌讨论以及研究生论坛。墙展报告共有来自国内外的120余人提交摘要,研究生论坛共有34人作口头报告,参会总人数约300人。

会议开幕式于6月6日上午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报告厅举行。刘忠范院士主持了开幕式,首先对参会的嘉宾和师生表示欢迎,并从历史进程、研究现状、团队建设以及文化建设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大学纳米化学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22年的发展状况。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高毅勤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充分肯定该会议在促进纳米化学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image005.jpg

北京大学纳米化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院士主持开幕式

image006.jpg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高毅勤教授致辞

为了促进纳米化学交叉学科之间的交流和专业研究领域的普及,本次会议于6月5日下午举办了Tutorial专场,由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碳纳米管应用研究中心主任Kenji Hata教授作关于碳纳米管高密度竖直阵列的生长和应用的专题报告。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Hata教授系统的讲解了碳纳米管竖直阵列的可控生长策略,并介绍了他们开发的碳纳米管自动化批量制备技术,展示了碳纳米管应用的巨大前景,并阐述了他们致力于将科学研究转化为实际应用的理念。

image007.jpg

日本的Kenji Hata教授作Tutorial专场报告

大会特邀报告在6月6日全天和7日上午举行。日本信州大学的Morinobu Endo教授首先做了“Nanotubes: Development and Industrial Prospects – Responsible Production and Promise for the Future”的报告,展示了碳纳米管的发展历程和工业应用前景;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王中林教授在题为“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 A New Energy Technology”报告中介绍了纳米摩擦发电机这一新的能源技术,并充分展示了他们在将这一新技术领域面向实际应用所取得的进展。中科院物理所的高鸿钧院士系统介绍了他们在过渡金属表面构筑二维原子晶体材料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

本次会议共17位特邀报告人做精彩报告,内容涵括从碳纳米管到二维原子晶体材料的基础科学问题和应用研究。Morinobu Endo教授、Kenji Hata教授和Haiwon Lee教授的报告主要针对碳纳米管的批量制备技术与应用,充分体现了他们对碳纳米管材料研究的热忱和对推动实际应用的信念;鲍哲楠教授、苏党生研究员、陈永胜教授则从化学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包括石墨烯在内的碳纳米材料的特性及其应用,并展示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高鸿钧院士、Han Wang教授、Mauricio Terrones教授、张华教授、杨金龙教授主要介绍了二维原子晶体材料体系的最新研究进展,展示了二维原子材料的丰富体系和应用前景;王中林教授、成会明院士、崔铮研究员、Ayyakkannu Manivanna教授分别介绍了纳米材料和纳米化学在能源和电子器件方面的前沿应用,Jwa-Min Nam教授介绍了表面等离激元金属纳米结构的合成及其在生物医药传感方面的应用,向大家展示了纳米化学领域的广阔前景。

image008.jpg

Morinobu Endo教授报告

image009.jpg

王中林教授报告

image010.jpg

鲍哲楠教授报告

6月7日下午,刘忠范院士主持了纳米化学前沿论坛圆桌讨论会,大会报告人和部分特邀与会人参加了讨论。讨论的议题主要为新型二维原子材料的挑战和碳纳米材料的前途和空间;会上各位专家各抒己见,热烈而充分的讨论了纳米化学领域的新方向、新契机。

image011.jpg

纳米化学前沿论坛圆桌讨论

为了给研究生参会者提供更为直接的交流和展示平台,本次纳米化学前沿论坛专门举办了研究生论坛。6月8日,研究生论坛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A204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高校和中科院的100多名研究生、博士后和教授参加了此次论坛。来自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科院等机构的34位研究生先后做了精彩的口头报告,充分展现了优秀青年学生的学术风采和创新精神。经现场投票评审,北京大学杨烽、林立、清华大学彭翃杰、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鹏程、南开大学张腾飞和南京工业大学李雯等六位同学脱颖而出,以精彩的表现和出色的成果获得最佳报告奖。刘忠范院士和张锦教授出席了随后的颁奖典礼,为获奖者颁奖并合影留念。最后,刘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研究生论坛是本届纳米化学前沿论坛中首次推出的版块,旨在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充分展示自我才华的平台和机会,营造良好的国际学术交流氛围,帮助他们在科研道路上迅速成长;期望所有青年人能够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勇攀高峰!至此,第四届纳米化学前沿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image012.jpg

研究生论坛颁奖典礼

image013.jpg

参会人员合影

撰稿:童廉明,陈珂

摄影:谢芹,杨良伟,李聪,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