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8-13
  • 游学纪闻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认识丹麦,从嘉士伯广告语开始

“Welcome to the world’s happiest nation”——这是嘉士伯啤酒放在哥本哈根凯斯楚普机场的一句宣传语,六个单词伴随着流动的色彩把这个童话王国的绝对自信毫无保留地展示在疲惫的旅人面前。而嘉士伯啤酒瓶上的广告词“Probably the best bear in the world”, 一个简单的probably似乎又让丹麦人立刻变得谦虚谨慎起来。这种对产品相对的谦虚态度和对祖国绝对的自信心情一经碰撞,闪出的火花立刻牢牢地抓住了我的好奇心。

这个明媚的夏天,我们轻轻地来到童话王国了。

55d305fed5bbf.jpg

“最幸福”的颜色

对于幸福的理解,我不敢完全赞同亚里士多德的观点。他老人家认为任何事物之于人类是否幸福,取决于人的价值观与事物内在价值的匹配程度:譬如当一个人发自内心地珍爱音乐,完全是因为音乐本身的价值,音乐对于他就是幸福的事情;而当一个人喜欢音乐是因为音乐带给他名声和财富,那音乐对于他恐怕就不是幸福。

而我对幸福的理解,远远不像老人家说的那样复杂。万物之于我是否幸福,无需经过内在价值或者外在价值的仔细辨别。幸福本身,如同从蜂巢中流出的初蜜,仅仅是一种纯粹而甜美的味道而已。这种甜美的味道,一直伴随着我这一个月短暂而又悠长北欧生活。

如果现在给我一个画板,让我立刻描绘出脑海中这个国度的基调,我一定要先选择天蓝,亮橙和青绿。每天下课后,从学校出发,穿过一条马路再跨过一个街区,就能全身心地沐浴在国王花园明亮的阳光里。躺在丰满的草坪上,望着被修建得四四方方如同皇家卫兵般的绿树,听着不远处玫瑰堡传来的钟声和近处孩子们欢快的嬉闹声,静静地等待接近午夜才会有的夕阳,就能特别满足地把这一天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接着调色,我会选择嫩粉色和金黄色。无论是在海边,湖畔还是城市的街道上,永恒的主角都是“爸爸、妈妈和孩子”。高大的爸爸们推着婴儿车悠闲地漫步,身旁的妈妈时而挽着爸爸的手臂,时而轻轻依偎在爸爸肩头,为了报以温情的回应,爸爸们时而搂着妈妈的腰,时而做出各种鬼脸逗得车里的宝宝咯咯直笑。

或者,有时候会发现只有爸爸和孩子,孩子在婴儿车里呼呼地酣睡,爸爸在旁边坐下来静静地看着远方,这时你也许会忍不住猜想他正在思考什么。少顷,一位漂亮的女士朝爸爸款款走来,坐在爸爸的身边,抚摸着婴儿车的边缘,然后悄悄地把一朵鲜翠欲滴的玫瑰花放在孩子身边。哈哈,原来这主角里还是少不了妈妈。

这样的一个个小故事,有时候走在路上就足以欣赏,有时候需要在湖边的长椅上坐下来细细玩味,就这样慢慢地忘掉自己是一个匆忙的行者,全身心地去感受嫩粉色的温馨和金黄色的富足,收获一份对温馨家庭和浓浓亲情的甜蜜憧憬。

丹麦的国旗是淡雅的白底和温暖的正红。正红,是我一定要突出的颜色。这里的人们永远都做好了准备去帮助别人。

当我们拿着地图在路边研究路线,仅仅是那一脸迷茫的神情,就足以让速度飞快的自行车骑手驻足停留,微笑地询问我们是否需要指路。不巧的是我们的目的地他们也不熟悉,那么干脆掏出手机慢慢查询,结合地图仔细比对,直到确认我们能找到路线为止。

我和同伴并非情侣,但是丹麦人看见我们互相给对方拍照,总也忍不住上前询问我们是否需要他们拍摄合影,一开始我们还会不好意思地委婉拒绝,多几次后实在不忍心浇灭那一颗颗善良的红心,直接说上一句简单的“yes, please”,他们就会特别开心地一次次按下快门,然后再三询问是否满意他们的拍摄技术,最后颇有成就感地向我们挥手道别。

我们在这个国家的时间越长,就越会发现这些友善的举动不是一两个人的偶然行为,而是全民的一种习惯。这种全民的善意,用红心的颜色来阐释,恐怕是再合适不过了。

55d30612c35e2.jpg

小课题,小团队,大收获

这个项目最有吸引力的地方之一就是每个人需要在一个团队中完成自己相对偏好的project work。由于我的研究方向是药物成瘾的分子机制,因此我更乐意于参与涉及科学实验的项目中。

当得知自己如愿被分到了神经电生理组并且这个课题组还是曾经在Nature杂志发过顶级学术论文的优秀团队时,我一时难以掩饰自己的喜悦之情。在国内的科研课题中,涉及到的主要研究方法是分子生物学和行为学,而眼前这个项目能让我了解一些电生理学方面的知识,这样无论是从方法学还是从科研思路上来讲,都对我个人的科研经历是很好的补充和完善。

短暂的两周参与课题的时间虽然不足以让我们去完成一个真正的科研课题,但是足以让一个门外汉了解足够的基础知识并产生浓厚的兴趣和探索欲望,也足以让一个有一定神经科学背景的人学习到更先进的技术和更独特的思考问题的方法,很开心,我是属于后者。

整个project work的精华是浓缩在一个presentation和一个final report里面的。Presentation需要团队合作来完成,而准备的过程是漫长而又充满乐趣的。我们组的同学都有非常好的逻辑性,因此早在参与项目的第一天,大家就拟好了一个提纲,每个人都把提纲牢牢地刻在脑子里并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时刻提醒自己是否学习到了提纲里每一个小部分所要求的知识和技能。当课题进程到了一半的时候,我们又再次完善了提纲的内容并且讨论了每个人的优劣势,分配好做presentation 的任务,把每个人的责任进一步明确下来。

事实证明我们团队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效率是一流的。在最终的presentation中,我们小组的汇报思路清晰,重点明确,为大家充分展示了团队成果的同时,也很好地体现了每个人的优势,得到了评审老师和在场观众的高度评价。

55d3062ce91d4 (1).jpg

丹麦人的梦想

来到一个新的学校,去参观它的建筑能了解它的历史,去看看它的宣传栏能了解它的当下。也许很多同学会在课程之余漫步在校园美丽的角落合影留念,而我更喜欢去阅读散布在各个学院的讲座、论坛或者联谊通知。在这样的阅读中,我能感受到哥大人开放的思想和积极乐观的行动。

在众多宣传文字中,我看到了“the Chinese dream”几个字,这是一个关于如何利用人类学方法来理解当代中国现状的“中国梦” 课程。我不由得思考,在拥有完美的生态环境和高度发达的社会环境的童话王国,还有什么是丹麦人渴望实现的东西,丹麦人还存在所谓的梦想吗?他们为什么会对中国梦产生探索的欲望?

带着一颗好奇的心我们应邀参加了课题组指导老师 Dr. Claus Mathiesen举办的家庭Barbecue。远离市区来到雅致的哥本哈根乡村,穿过一个个风格各异色彩鲜明的小房子,远远地看到Dr. Claus在门前等候着我们。

本以为远离市区的人们会因为地价的优势而选择十分宽敞宛如城堡的大房子,但令我吃惊的是,这里的房子都修建得刚好够人们居住,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小巧和实用。人们在这样的房子中住得踏实和满足,这种对现状的安分和对大自然尽可能多的保护心态也许正是丹麦人常常感到幸福的原因之一。

吃过晚餐后,大家围坐在电视机前等待着世界杯决赛的开场。温婉的灯光下拉布拉多正躺在角落里闭目养神,窗外无声的小雨慢慢地融入碧绿的田野,为这静谧的一切都添上了一抹滋润的颜色。

Claus特别向我们介绍了还未归家的大儿子,讲述他虽然接受了高等教育但仍然喜欢去杂货店工作的逸闻趣事。世界杯进行到一半大家正全神贯注之时,大儿子静悄悄地出现在我们身后。他热情地和大家一一握手,脸上没有丝毫的疲惫,有的只是一种不易觉察的成就感和喜悦之情。

在全民享有终生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的国度,即使不工作也衣食无忧,大多数丹麦人的梦想,或者说也是他们已经实现的梦想,就是有一颗自由的灵魂:轻松地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并追求让自己的内心感到满足和平静的东西。

55d306453bf1a.jpg

同月同日出生,同吃同住同行

国际交流的宗旨一般都是尽可能多地让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有更多的机会互相认识和理解,这种宗旨在哥本哈根大学承办的IARU项目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每个人的舍友都是不同于本国甚至不同于本大洲的同学。

我的舍友是一位温婉贤淑的日本女孩,准确地说是中日混血。虽然她的母亲是中国人,但是她对中国语言文字的了解仅限于说出她想吃“西红柿炒鸡蛋”。幸运的是我们俩的英文口语都相对较好,沟通起来完全没有障碍。

每天去上课都是同时出门,下课后只要双方没有特殊安排也是同时回寝室,大量的共处时间培养了我们的友谊,几天不到她就大胆地向我描述自己与异国师兄甜蜜而微妙的爱情,再过两天我也干脆直接讨论关于她的中国母亲和日本父亲如何对待中日紧张关系这样看似敏感的话题。

在一天又一天的相谈甚欢之后,不经意地,我们同时发现和对方是同月同日出生,这要喝掉多少嘉士伯才能一解惊喜之情!

心怀童真,追寻幸福

从2010年进入北京大学起,至今已过四年,四年的时光尚且如白驹过隙般珍贵而短暂,更何况是在异国的一个月。在这第一次与童话王国亲密接触的日子里,我经历了因为看不懂丹麦语而买错牛奶的尴尬,体验了被同学老师夸赞口语优秀的欣喜,感受了丹麦大自然的纯净和社会环境的优越,思考了关于幸福的哲学命题,也体会了与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迥异的国际友人并肩作战的快乐!

若一定要说说这一次北欧留学经历给我带来的财富,一言以蔽之:“心怀童真,追寻幸福”。

作者简介:王燕婷,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2010级硕博连读生,药理学专业,参加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暑期学校(IARU Summer School)COP2:Interdisciplinary Aspects of Healthy Aging 项目,在哥本哈根大学学习一个月。一个一直想要成为作家的科研工作者;一个向往心灵自由的实践者;一个对旅行、音乐、舞蹈和瑜伽狂热追逐的业余爱好者;一个即使到80岁那天还是会说“I am still young”的固执己见者。一句话感言这是一次“温暖和百感交集”的旅程。

北大国合记者团微信号:Mcoirpku关注北大外事热点,聚焦校园交流动态,欢迎关注国合记者团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