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06-25
  • 聘请指南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适用范围:长期来校进行讲学、授课、合作研究等工作的A类外国专家;外籍博士后; B类长、短期外专等

(一)A类外专(长期90以上Z签证)

  • 入境前

一.校内申报:

(1)聘请院系登录北京大学门户系统,在“个人业务—出入境业务—入境业务—申请工作/短期来访/国际会议签证”中创建新申请填写外国专家信息;

(2)在线提交并打印《北京大学聘请外国人来华申报表》,经院系负责人签字盖章后送至国际合作部专家办公室。

 

二.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

特别提示:请至少提前3个月在系统上申请办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

办理流程

1 登录“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http://fwp.safea.gov.cn/,用户名:40000225-9,密码:请致电62756463申请授权)网上申请,点击左侧导航菜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办理】下的【境外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模块,进入申请页面。

2 依次填报完成后,需上传以下资料:

(1)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表(外专签字,盖国合章);

(2)聘用合同或任职证明(包含来华工作起止日期、工作地点、工作内容、薪酬、职位等,需盖院系章和国合章);

(3)工作资质证明;

(4)体检证明(由中国检验检疫机构认可的境外卫生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证明,或由中国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境外人员体格检查记录验证证明或健康检查证明书);

(5)申请人护照或国际旅行证件;

(6)申请人六个月内正面免冠照片;

(7)随行家属相关证明材料(结婚证明、子女出生证明等,如有英文材料,需提供中文翻译件并加盖国合章);

3 上传所有附件后,请电话联系专家办,待审核无误后在线提交申请。

4 网上提交信息经北京市外专局“一级预审——决定通过”后,在线下载打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并发给外专。

 

. 当地使领馆申请Z签证入境  

外专持《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及相关材料前往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请Z签证入境。

  • 入境后

外专持Z签证入境后须及时办理《工作许可证居留许可

四、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

外专持Z签证入境后须于10日内申请《工作许可证》

办理流程:

1 登录“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点击左侧“外国人来华工作查询”,输入入境前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的业务编号,在“业务类型”一栏中选择“境外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即可查到申请信息。

2 点击编辑进入申请页面,在页面中补充填写签证相关信息,并上传以下补充资料:

(1)《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表》(外专签字,盖国合章)

(2) 体检证明(由中国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境外人员体格检查记录验证证明》或健康检查证明书)

(3) 申请人所持签证(Z字或R字)或有效居留许可;

3 上传所有附件后,请电话联系专家办,待专家办审核无误后在线提交申请。

4 待外专局一级预审通过后,外籍专家需携带系统提示纸质材料前往受理点提交审核。如经办人前往,需到国合开具介绍信。

5 领取《工作许可证》:待审核通过后,持《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受理单》到受理点领取《工作许可证》及其附件《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

特别提示:

  • 请妥善保管《准予行政许可决定书》,此为《工作许可证》有效期的证明文件;延期时需提供。


五、申请《居留许可》流程

特别提示:所有持Z(职业)签证入境的外专到校后须于30日内向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提交《居留许可》的申请。逾期将被罚款并做记录。请提醒外专在办好《工作许可证》后,尽快申请办理居留许可。

1 携带以下资料前往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提交申请:

(1)《外国人签证证件申请表》(贴一张2寸照片);

(2)国际合作部出具的《工作证明》;

(3)护照原件(有效期至少6个月内);

(4)《工作许可证》原件和复印件、《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复印件(如在境内申请,则无需提供该通知);

(5)经中国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境外人员体格检查记录验证证明》或健康检查证明书 (外教及其随行家属18岁以上人员均须提交健康体检证明);

6)宾馆或住宿所在地派出所出具的《住宿登记表》原件和复印件;

7)随行家属须提交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明、子女出生证明等)原件和复印件(英文证明材料需翻译中文版,并加盖国合公章)

2 提交申请10个工作日后可领取《居留许可》。首次办理居留许可,须外专及家属本人前往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总队领取。

 

(二)B类外专 (短期90日以下 Z签证)

适用范围B类外专来华工作90日以下(含90日),入境前需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请至少提前20日在系统申请。

办理流程:

1 登录“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进行网上申请,点击左侧导航菜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办理】下的【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90日以下含90日】模块,进入申请页面,

2 依次填报完成后,上传以下附件:

(1)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申请表》(外专签字,国合盖章);

(2) 工作合同或邀请单位邀请说明;

(3) 聘请单位的申请函;

(4) 申请人护照或国际旅行证件;

3 上传所有附件后,请电话通知专家办审核,审核无误后系统提交。

4 系统审核通过后,可直接在线打印《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发送外国专家。

5 外专持《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及相关材料前往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请Z签证入境。

 

(三)B类外专(长期,90日以上Z签证)

适用范围B类外专来华工作90日以上,入境前需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请至少提前3个月在系统申请。

办理流程

  • 入境前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

    1.登录“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系统”,点击左侧导航菜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证办理】下的【境外申请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模块,进入申请页面。

    2.上传附件除了A类专家所需资料外,还需提供:

    (1)无犯罪记录证明(需使馆认证);

    (2)最高学位(学历)证书或相关批准文书、职业资格证明(需使馆认证)

    3.上传所有附件后,请电话通知专家办审核,审核无误后提交。

    4.一级预审通过后,B类外国人才需先在线预约递交材料时间和受理点,并携带在线提交所有材料的原件(护照除外)到受理点递交材料审核。如经办人前往,需到国际合作部开具介绍信,经办人需携带身份证及复印件前往办理。

    5.资料审核通过后,在线打印中英文版《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发给外专。

    6.外专持《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通知》及相关材料前往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申请Z签证入境。

     

  • 入境后申请《工作许可证》和《居留许可》

    参见A类外专入境后办理流程。

  特别提示:

  • B类外专入境后,到受理点审核纸质资料时,需在线预约时间和受理点,按照系统提示携带所有材料原件(包括护照)到受理点审核。如经办人前往,需到国际合作部开具介绍信,经办人需携带身份证及复印件前往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