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10-14
  • 引智项目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55e596df0fe09.png

国籍:美国 

学科:财政学

项目周期:2011年-2015年

主要成果:每年James L. Chan教授均多次到访中国,在中国平均工作时间长达82天,远超海外名师工作时间要求。James L. Chan教授来到项目执行单位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和联合非211院校山东财经大学等进行学术活动。James L. Chan继续致力于增加青年教师、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从学术角度对欧美国家财政政策,政府预算和会计的认识,为此将美国的和其他国家在政府会计对财政政策和财务管理能产生影响的经验和知识传授给财政师生。James L. Chan长期从事公共政策、公共财政、政府和非盈利组织预算、会计和审计的研究,相关学术研究成果丰硕,他先后担任美国联邦和地方相关政府部门的咨询专家,并长期担任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政府财政管理与政府会计领域的顾问专家,也为美国、巴西、意大利、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政府、专业组织、学术团体等提供专家咨询意见,对推动这些国家的相关学术研究、政策制定和实务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赢得了广泛和高度的赞赏。

几年来James L. Chan教授继续倾心指导以北大为主体的,以政府预算管理和政府会计、财政审计为研究内容,结合多个学科,多家国内大学和研究机构参与的研究小组。该小组在陈老师的组织和协助下,开展了多项研究活动。研究小组的核心成员是由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青年教师组成的,成员来自北京大学多个院系,有光华管理学院、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外围成员有其他院校(中央财经大学、对外经贸大学、财政部科学研究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的青年教师和学者、国家审计署工作人员、财政部、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等。该研究小组共同关注政府公共财政预算、公共政策、政府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前沿问题,利用James L. Chan在IMF、World Bank等国际组织和美国等他国政府所获得的直接经验研究资料和数据,为北大及其所辐射的单位在学术研究发展和应用方面走向世界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