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10-14
  • 引智项目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55e6b4884d4b9.png

Michael Rowlands

主请院系:社会学系

访问时间:2014.4.1-2014.4.30

学者简介:Michael Rowlands自1973年起,担任伦敦大学人类学讲师、高级讲师、教授,在人类学的物质研究方面有很高建树,曾被选任世界考古学会会长之职,长期担任皇家人类学会、欧洲社会人类学会、非洲研究会、美国人类学会等学术组织的常务理事。是英国人类学界主要人类学家之一,其研究除了基础理论、方法、学术史之外,在物质文化与比较文明研究方面建树颇高,创建《物质文化研究》杂志及伦敦大学文明动力学研究中心。

讲学概述:开设《人类学与物质性》系列讲座,广泛涉及到社会人类学的历史变化、文明人类学、民族志与古代文化遗产等议题,具有前沿性。讲座主题涵盖:1. 从民族学到社会人类学再到民族学2. 中国与非洲的长时段与不可逆变迁3. 比较文明研究与社会人类学4. 欧亚大陆东西方文明比较5. 日常生活与祭祀:中国与非洲文化遗产保护的比较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