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6-10
  • 会议动态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image033.jpg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与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中美经济对话”第12次对话于2015 年6月6-7日在北京嘉里中心举行。来自中美两国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代表针对中美两国宏观经济现状、亚投行、“一带一路”、以及中国金融改革等问题进行了坦诚而深入的探讨。

image034.jpg

参加会议的美方代表包括美国前贸易代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联席主席卡拉.希尔斯女士(Carla Hill),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委员史蒂芬.欧伦斯(Stephen Orlins),摩根斯坦利亚洲区前主席,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洛奇(Steve Roach),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经济学家巴里.诺顿(Barry Naughton),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斯特恩中心金.舍恩霍兹(Kim Schoenholt),前花旗银行全球银行部副总裁杰弗里.沙夫(Jeffrey Shafer),以及纽约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蒂诺.考斯(Dino Kos)等。

image035.jpg

参加会议的中方代表包括招商局集团前董事长秦晓先生(中方代表团主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林毅夫教授、卢锋教授、姚洋教授、黄益平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査道炯教授,中金公司首席战略师黄海洲博士,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博士,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主管胡一帆博士。在6-7日的会议中,双方代表针对上半年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形势交换了意见,就两国采取的经济政策达成了一些共识,对中长期的增长趋势进行了展望,并着重讨论了“一带一路”、亚投行以及中国金融改革的走向及影响。

image036.jpg

6月8日上午,双方代表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国际经济局局长方星海博士,丝路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建业博士进行了会谈,加深了对当下金融环境、改革动向的了解以及对丝路基金运作模式的了解。6月8日下午,美方代表访问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备办公室,与亚投行多边秘书处秘书长金立群进行了会谈。金立群秘书长就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谈判情况、亚投行设计框架、今后开展工作的大体方向等进行了介绍。6月9日上午,美方代表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教授的陪同下访问了中国人民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博士就中国货币政策、人民币纳入SDR、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等与美方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

image037.jpg

“中美经济对话”始于2010年1月,每年举办两次,在纽约与北京交替进行,旨在促进中美学者、商界领袖及其他相关人士就中美金融贸易关系及其对全球经济格局的影响等中长期问题进行坦诚交流。对话成果上报中美两国相关部门,供双方政府决策参考。

image0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