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6-09
  • 会议动态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2015年5月28—29日,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教育学院部分学者联合发起的“高等教育、科技中的合作与竞争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隆重举行。北大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万华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北大教育学院陈洪捷教授与威斯康星大学Adam Nelson教授分别致辞。

image031.jpg

与会代表合影

来自北京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斯坦福大学、范德堡大学、纽约大学、广岛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学院等15所国内外高校的20余位学者参与了此次研讨会。与会代表中既有国际知名学者,也有学术界新生力量。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九位学者就美国高等教育中私人产品与公共产品传统的变迁、高校与政府的科研合作、教育公平、博士生国际流动及其对中国的影响、中国研究型大学国际化战略、美国高校学生贷款等议题做了主题发言。其他与会代表就主题发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从不同的视角为每个研究提出了问题和建设性意见。

image032.jpg

研讨会现场

此次学术活动注重深入讨论,每个报告发言及点评各15分钟,随后讨论45分钟,对每个报告都进行了深入而充分的研讨。与会代表高度赞赏这种研讨方式,认为研讨会加深了同行之间的相互了解以及对中美两国教育的认识。双方一致同意将在明后年举行后续的研讨活动。
    本届研讨会由威斯康星大学Adam Nelson教授和北大教育学院陈洪捷教授、沈文钦副教授发起,得到了北大教育学院和威斯康星大学教育学院的支持和资助,北大教育学院马万华教授、施晓光教授、蔡磊砢老师和北大历史系牛可副教授在会议组织方面给予了支持。会议获得圆满成功。                                

(教育与人类发展系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