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08-31
  • 大学堂顶尖学者计划
  • 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

文/杨松楠

12月15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保罗·纳斯爵士(Sir Paul Nurse)到访北京大学,接受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称号,入选北京大学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并与青年学生座谈、发表公开演讲。

HEN_6532.JPG

上午,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在英杰交流中心大贵宾室会见了保罗·纳斯爵士一行,陪同会见的有副教务长李沉简教授、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肖瑞平教授以及国际合作部副部长郑如青。

HEN_7294.JPG

李岩松副校长首先对保罗·纳斯爵士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他向纳斯爵士介绍了北京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学校的基本情况,同时对比了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在学科领域、课程设置等方面及各自发展的异同点。纳斯爵士表示这点与麻省理工和哈佛大学相类似,并介绍了英国皇家学会及他所就读大学的相关情况,他表示第一次来到北京大学非常高兴。在谈及纳斯爵士的研究方向——生物化学与医学时,李岩松副校长还为他介绍了北大医学部的相关情况。

随后,校方领导与来宾移步月光厅,参加保罗·纳斯爵士北京大学名誉教授及“大学堂顶尖学者”称号授予仪式,分子医学所所长肖瑞平教授担任主持并致开幕词。李岩松副校长首先致欢迎词,他对保罗·纳斯爵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此次纳斯爵士为北大学生举办座谈会和学术演讲,为我校学生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学术交流的机会。随后,李岩松副校长为纳斯先生颁发北京大学名誉教授证书和铜牌,以及“大学堂顶尖学者”证书,学生代表高晗为纳斯爵士佩戴北大校徽,并合影留念。纳斯爵士在感谢辞中表示非常荣幸能接受北京大学授予的这项荣誉,他强调科学研究要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对科研工作要有激情与热情,他对北大学生寄予厚望,并给予了充分的鼓励与肯定,他说:“你们要为自己感到骄傲,因为你们能成为这所杰出大学的一员,这里有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学生一起学习,你们要好好利用这里的优势资源。”最后他还给希望成功的年轻人一些建议:做任何一项科学研究都会面临重重困难,但应时刻保持一份幽默感和乐观的心态。

上午11时,保罗·纳斯爵士与青年学者座谈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举行。本次座谈会以圆桌会议座谈的形式,让北大学生有机会与纳斯爵士近距离交流。在座谈过程中,部分同学向纳斯爵士提问有关分子、生物、医学等专业领域的问题,还有部分同学则向纳斯爵士请教如何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当面临压力或情绪低落时如何调整等等,保罗教授以他独具亲和力的方式一一作答,会议结束后同学们还纷纷索要纳斯爵士签名,并与他合影留念。

15日下午,诺贝尔奖创新启迪项目(Nobel Prize Inspiration Initiative)学术讲座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由保罗·纳斯爵士为我们“解密细胞增殖”,在演讲中,他为在场同学们逐步揭开细胞增殖的神秘面纱:从细胞如何周期性的增殖、分裂,谈到如何发现细胞分裂周期的关键调控蛋白,揭示它们在细胞增殖所起的独特作用,以及细胞增殖对引发癌症重要影响等,最后他总结说:所有的生命体都是由细胞构成的,而这些细胞的形成与生长都遵循一定的规律。因此,这些生命过程一定是在遵循一个相通的法则,并激励在场的年轻学者们投身到认识这些生命过程的科学研究中来。最后,他一一回答了在座同学就讲座内容所提出的问题。

讲座结束之后,保罗·纳斯爵士还在副教务长李沉简教授的陪同下,参观了北大校园以及斯坦福中心。

【背景资料】

保罗·纳斯爵士(Sir Paul Nurse,1949年1月25日),英国生物化学家。1970年,纳斯在英国伯明翰大学获得生物化学学士学位,之后转入酵母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研究,1973年获东英格利亚大学博士学位。他因为发现了控制酵母细胞分裂的循环依赖激酶并揭示其功能,并证明这些机理广泛存在于高等生物包括人类中,从而与另外两位科学家分享了2001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诺贝尔奖创新启迪项目(Nobel Prize Inspiration Initiative)旨在帮助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全球范围内分享他们的励志故事与见解。通过携手诺贝尔奖获得者走进全球范围内的高等学府与研究中心,并通过影像记录下他们的想法,该项目力求增进诺贝尔奖获得者与全球科学界人士的联系,特别是促进与年轻科学家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