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10
  • 新闻快递
  • ghzhb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大学培养了一大批浸润北大底蕴、拥有中国情怀的优秀外国留学生,同时也聘请了一大批对华友好、具有真才实学的外国专家。走入北大,未名湖畔好读书,博雅塔下宜教诲,他们在北大或学习领悟或传道授业;走出北大,他们或在中国生根发芽,或在世界各地从事与中国相关的工作,将中华文化的种子播撒到世界各地,搭建起中外友谊的桥梁。时值建党一百周年,北京大学推出《与中国同行》系列专栏,讲述北京大学留学生校友和外国专家的故事。


6月9日,《人民日报》第18版推出《说说这些身边的党员》专栏,采访了北大校友高佑思、北大留学生苏汉森等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学习、工作、生活的外国人,讲述了他们在与中国普通民众特别是基层共产党员的交往接触中,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认知的日益深化。透过他们的观察视角,我们能更清晰地了解外国友人眼里中国的发展历程,看到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强大力量。本期《与中国同行》栏目转载《人民日报》的相关报道,与读者分享高佑思的讲述。

1623183758351_1.jpg

高佑思(左)与军医老爷爷在天安门广场一同观看升旗仪式

高佑思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喜欢用镜头带着他的“粉丝”走南闯北。不久前,他和团队前往新疆拍摄了当地棉农和棉花收获的视频,在网络上获得了非常高的点击量。

因为父亲工作的原因,高佑思少年时就来到中国香港生活,后来考入北京大学,成为北大录取的首位以色列籍本科生。在中国多年的跨文化交流体验,让高佑思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创办一个自媒体机构,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大家,“歪果仁研究协会”应运而生。几年来,高佑思和团队走进重建后的四川汶川、制造业汇聚的广东佛山,体验中国的春运,还在湖北抗击疫情最为严峻之时,从以色列筹集了10万只口罩送到中国。如今,该机构在中国和海外平台上都拥有大量粉丝。

由于推出的视频非常“接地气”,高佑思受到许多中国网民的喜爱。在拍摄过程中,他有机会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在不少外国人眼中,中国人大多内敛含蓄,不善表达。“但是我发现,只要找到合适的场合,或是彼此熟悉之后,很多人非常愿意跟你畅所欲言。”拍摄时,高佑思会在当地住上几天,先和拍摄对象一起干活、一起生活,相处融洽后再进行拍摄。这样,拍摄对象最自然的状态才能呈现在镜头前。正是这番努力,让许多外国观众看到了一个个鲜活真实的中国人。“能够去适应、尊重对方所处的环境,真正了解他们的生活,你才能获得信任。”

拍摄中,高佑思结识了一些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向记者讲述了拍摄中给他留下难忘印象的两名普通党员的故事。

2019年国庆节前后,高佑思的团队推出了一期视频,帮助一位90岁高龄的老军医,完成他到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仪式的愿望。“我们希望借此机会,了解老一辈中国人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以及中国人的民族认同感是如何形成的。”高佑思向记者介绍说,这位老人是一名共产党员,参加过革命,经历过苦难,也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飞速发展。老人退役后回到家乡,坚持为穷人义务行医。升旗仪式上,他身着军装、佩戴勋章,面向国旗庄严敬礼。老人告诉高佑思,感谢中国共产党给中国带来的变化,人生的意义就是要为人民和社会多作贡献,回报党和国家。时至今日,老人的言行仍令高佑思感动。

贵州黎平县盖宝村地处大山深处,需要多次辗转才能到达。随着网络的普及,这个侗族村寨走出了网红“侗家七仙女”,她们通过短视频和网络直播,不仅传播了侗族民俗文化,还让家乡的土特产走出大山,让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来到盖宝村拍摄前,高佑思百思不得其解:“在这么一个远离大城市的地方,人们是怎么学到当下最先进的互联网营销传播手段的?”后来,他见到了帮助村民打通“致富路”的驻村第一书记吴玉圣。2018年2月,这名原本在黎平县政府部门工作的年轻人来到这个贫困村,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深挖当地特色,借助网络直播的东风帮助村民开拓了一条创业致富之路。小吴对高佑思说,在当驻村第一书记期间,感受到了带领农民致富的快乐。

这一老一小两名党员,让高佑思深刻体会到了中西方政党之间的差异。“在西方人看来,政党成员一般是活跃在国家和城市议会中的政客,而许许多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在社会各行各业发光发热的普通人,为了共同的目标,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高佑思坦言,对中国共产党的这种认识,只有深入到中国社会才能更好地理解。

高佑思对记者说,他从事跨境业务的父亲坚信,未来几十年,中国是最需要世界去理解的地方,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深入走进中国。“我想搭建起一座跨文化交流桥梁。”高佑思说,希望那些不能来中国亲身体验中国社会的外国人,能够通过他和团队制作的视频,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原文链接:深入中国社会感受中西方政党差异《人民日报》( 2021年06月09日第1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