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12
  • 新闻快递
  • ghzhb

粽叶飘香,端午将至。为迎接端午佳节到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6月10日,我校与中央民族大学共同策划组织了“体验民族文化,共度浓情端午”主题活动,我校外籍教师一行16人走进中央民族大学,参观民族博物馆体验民族艺术文化,与民大外专交流互动,亲自动手包制粽子,分享中国传统节日带来的快乐。

参观民族博物馆

中央民族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臧宁热情欢迎北京大学外籍教师,介绍了中央民族大学的历史和特色,并为大家送上节日祝福。民族博物馆内,两校外专一起参观了《中央民族大学校史展》、《先生还在身边——民大名师纪念展》、《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展》和《中国民族古文字和古籍陈列馆》等专题展览,通过学生志愿者生动专业的讲解,大家深入直观地了解了我国56个民族的历史、文化和精神风貌,馆内各民族生活用品、宗教器物、文献、乐器等珍贵丰富的文物让大家一饱眼福。中央民族大学美籍专家、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Mark Levine教授分享了他在校十五年间工作生活的所见所感,生动展示了民大各民族师生和谐共处、多元文化交融的校园氛围。

参观美术学院毕业生作品展

民族大学校园内,美术学院视觉传达系2017级毕业生作品展正在展出,同学们根据民族服饰、织锦图案、节日、特色活动为创作灵感,设计了一系列具有民族风情的文创作品,有趣的哈尼族头饰、富有傈僳族特色的花鸟历、回族纹样的装饰品、柯尔克孜族人物形象的画品、俄罗斯族颜色绚烂的餐具、乌孜别克族柔软的艾德莱斯绸、海洋民族传统之美京族的插画让人驻足不前,外专与民大同学就艺术品创作理念和背后的民族风俗深入交流互动。

体验制作粽子

步入民族大学餐厅,阵阵粽叶飘香,中外师生在轻松的互动问答题中探寻端午节的起源,了解古代诗人屈原的故事以及端午节风俗。大家一起动手,青绿的粽叶、雪白的糯米、香甜的红枣在手指穿梭间便包成了一个个可爱的粽子,尽管形态各异,但能够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收获的喜悦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包粽子比赛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我校新入职的美籍外专Jackson Champer(生命科学学院)和Theodore Konstantinos Koenig(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都表示非常开心参加本次活动,对中央民族大学古朴幽美的校园,鲜明的民族文化和热情的师生印象深刻。荷兰籍外专Julius Schoenherr(哲学系)第一次体验中国端午节文化,中国端午节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亲手包制粽子有些难度但很有趣,小小的粽子也寄予了美好愿望和期待的祝福。

活动持续2个多小时,现场气氛热烈,始终洋溢着大家欢乐的笑声,激发了外籍教师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两校中外师生合影

文字:朱洁媛

图片:中央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