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5
  • 深度报道
  • ghzhb

编者按:

2020年7-8月,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院(Peking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Summer Institute)首次于线上举行。作为北大国际留学课程品牌项目,国际暑期学院整合北大已有优质项目资源,面向五洲四海学生开放。课程全部采用在线教学方式,吸引了近三百名中外学生参加。来自卡内基梅隆大学、多伦多大学、剑桥大学、巴黎第九大学、东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学生与北大学生共同学习,在云端课堂获取知识、交流提高。

本届国际暑期学院内容丰富多彩、学科领域多样,通过语言文化、人文历史、媒体社会、经济管理、政治政策、环境科学等各角度,带来一场“房间里的中国行”。本系列报道将撷选回顾这段特殊时期的在线课程与项目,分享精彩时刻,展现疫情下北京大学探索国际化交流与人才培养的新渠道。

关键词:国际暑期学院、汉语暑期学校、《当代中国》系列讲座

授课教师

赵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教授、院长、博士生导师。

研究兴趣包括第二语言习得、生成语法、社会语言学等,出版专著、译著多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兼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汉语教育》期刊主编、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

2020年夏天,来自30个国家的近300名国际学生于北京大学国际暑期学校、汉语暑期学校的云端课堂相聚,开启学习汉语、感知中国的探索之旅。期间,对外汉语教育学院赵杨教授开设以“当代中国”为主题的英文系列讲座,内容丰富多彩,囊括当代中国的历史文化、科技教育、语言艺术、美食旅行等多个主题,通过多面立体的视角让大家了解当代中国,进一步丰富在北大课程以外的学习体验,增进同学们对中西文化的了解与思考。

主题丰富多彩,内容接地气有活力

“当代中国”系列英文讲座由赵杨教授精心设计,涵盖当代中国的人口与民族、美食与佳肴、节日与传统、艺术与体育、旅行与世界遗产、教育与科研、宗教与信仰、语言和方言等专题。如果以山峰为喻,从山脚的村歌社舞,到山巅的阳春白雪,不同主题的内容构成的群落,拼贴出当代中国的四季春秋。

网络教学互动也为当代中国景观的层峦叠嶂架起高速索道,使得国际学生们不必费力攀爬,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全新课程体验、感知中国魅力。

在“艺术与体育”一讲,一张张生动形象的图片展示中国乐器艺术,一段段动人心弦的音乐带来视听盛宴,一帧帧视频画面使人置身于音乐殿堂。这会儿还是热闹欢快的《百鸟朝凤》,那会儿就迎来安塞腰鼓强健的舞姿,震撼人心的气势。谈到中国摇滚乐,就不得不提摇滚之父崔健,而陈伟霆演唱的流行歌曲《野狼disco》更是令全场听众沸腾!这场讲座精彩非凡,让听众在古典、民歌、通俗、摇滚及流行音乐元素的多元变幻中体验中国不同风格的经典音乐,享受令人惊艳、难忘的饕餮音乐盛宴,感受中国音乐文化的丰富多样!

接地气才能冒热气,冒热气才能赢人气。在谈及讲座设计理念时,赵杨教授强调“内容一定要接地气,贴近年轻人的生活,喜闻乐见,鲜活有趣,避免造成外国人一想到中国就是几千年前的东西,忽略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因此,讲座中既有令人垂涎欲滴的中国美食,又有秀丽的山川美景和名胜古迹,还有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节日和姓氏文化,以及中国人多元化的宗教信仰等,深受年轻的国际学生所喜爱,听得酣畅淋漓、直呼痛快!

用数据讲道理,展现真实立体的中国

“当代中国”系列英文讲座用数据佐证事实,力求客观真实、生动立体展现中国形象。

讲座期间,赵杨教授引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向听众客观描绘当代中国的现状。他非常注重数据的准确性与时效,所引数据来源于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国家统计局等官方机构,真实准确,并且及时更新,在数据呈现时,采取可视化方式,生动清晰。

赵杨教授以自己对当代中国的深入了解和思考,依托自己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博学儒雅和自然坦诚的风格娓娓道来,向国际学生展示一个客观立体的当代中国形象。赵杨教授表示,“单纯地讲道理、抛观点并不能使听众信服。听众有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能够从这些客观真实地数据中得出自己的结论”。

少一些结论和概念,多一些事实和分析。大量真实准确的数据和各国情况对比增强了说服力,帮助听众认识一个全面、真实、立体的中国。

跨时区师生交流,碰撞思想触发思考

考虑到学生身处世界各地,此次线上“当代中国”英文系列讲座灵活采取“直播+回放”的教学授课方式,积极联结全球各地学生,协助学生克服时差问题,尽力保障“云教学”与线下教学同质等效。为了克服在线教学的技术问题,赵杨教授进行全方位考虑与筹备,对课程内容进行不断打磨与更新,提前半小时进入会议,测试网络与设备,努力为项目学生创造优质的学习体验。关于学生对讲座的思考与疑问,赵老师更是以书面方式认真解答,耐心回复,师生共同碰撞思考的火花。

正如美国政治哲学家迈克尔·桑德尔(Michael Sandel)所言,“学习的本质,并不在于你记住哪些知识,而在于触发了你的思考”。整个讲座过程中,内容脉络清晰,阐述流畅易懂,而且赵杨教授循循善诱以提问方式与学生互动,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谈及中国教育,来自中国香港的戴和骁同学认为“赵教授有效地向听众们讲解了中国教育体系。我听完他的讲座之后也更能够体会到中国高三学生面临的挑战。当赵教授讲到中国教育差距时,我也能够看出来教育差距跟平均家庭收入有很强的联系。总的来说,赵杨老师的讲座让我大开眼界,更加有效地理解了中国教育体制。”

课程最后,赵杨教授就课程内容进行总结回顾,并对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和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协助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感谢来自全球各地不同国家、不同专业的学生的积极参与和合作互动,并向项目学生发出前来北大校园参加面对面课程的热情的邀请,期待在未来有机会再交流!

在这两个月中,来自全球各地不同国家、多所世界知名高校的学生共聚云端,聆听课程,共飨饕餮盛宴,积极互动交流。八场讲座在赵杨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和师生间积极欢乐的互动中很快过去,但收获知识的满足和启迪智慧的喜悦仍留在大家心中。


撰稿:胡晶莹